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本周多阴雨 周四有冷空气要来

发布时间: 2018-11-05 09:14: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两天不少人抱怨秋天实在太干燥,于是天然的加湿器立马赶来救急。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小波雨水断开了近一周的连晴,在拉低气温的同时,也将秋天拽进了更深的层次。新的一周我市再度开启阴雨模式,主基调“多云到阴”,偶尔穿插小雨,气温倒是有上升的势头。那是因为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发货,预计周四就会到货,到时候气温又会立马跌回“一字头”

  阴雨天气霸屏

  气温先升后降

  昨天早晨,太阳小小露了个脸后又迅速躲回了云里,于是一整天都是阴阴的天气。好在雨水在周六下个痛快后,收敛了不少。本周,虽然它还会时不时出来刷一刷存在感,但基本是多云到阴的阵雨天气。即使周末天气不算理想,昨天早晨金华市区最低气温还是达到了16.5℃,比周六骤升2.5℃。午后最高气温停留在22.7℃。预报中,今明两天最高气温还将继续攀升,回温至25℃~26℃。

  当然,毕竟已经逐渐走近深秋,“秋老虎”想要下山也是困难重重。到了周四,新一轮冷空气就将影响我市,届时最高气温将跌至19℃附近,降温幅度6℃,温差较大,加上阴雨,体感温度会冷很多,大家注意添衣保暖。

  说起这一波冷空气,还真的挺不简单,别看它对我们的影响仅有6℃的温差,可在影响江南地区之前,已经使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达8℃~10℃以上。除了大败气温,冷空气卷来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播报,这波冷空气将给新疆西部和南部、青海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先后带去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雪。

  周三“立冬”

  只是冬天还要再等等

  这一次,和冷空气相互呼应的,还有一个节气——“立冬”,本周三,我们就要正式走进立冬节气了。

  按照二十四节气的算法,到了这一天,属于秋天的所有日子就该过完了。“立”是“开始”的意思,我国古代有“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的说法,也就是说,从“立冬”这天开始,冬天就要开始了。

  不过,现代气象学以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作为进入冬季的标准。按照这个标准,“立冬为冬季开始”的说法,主要适合黄淮、江淮等地区。但这不影响这个日子在老百姓心里的分量。比如,北方人要在这一天吃饺子,就像过年一样。过年是两岁相交,立冬则是秋与冬相交,立冬吃饺子的传统在北方已经流传了上百年。

  只不过在金华人心里,比起“立冬”来,好像更重视“冬至”这个节气,可对于老人家来说,立冬就像是一声炮响,打响了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酱货的第一枪。为什么立冬要做酱货,这是有由来的。以前物资短缺,到了冬天,一方面没有什么新鲜的食物可以吃,二来没有冰箱,秋天储存下来的食物也难以保存很久。所以,从立冬开始做酱鸭、酱肉、咸肉、火腿等可以保存很久的食物,留到冬天吃。

  这样想来,在一个象征新一季开始的节气里,吃一点好吃的,或者开始动手制作酱鸭、酱肉等,留着冬天吃,也是一件很有季节感的事情,对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