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寄成绩单侵犯隐私权的奇谈,可以休矣

发布时间: 2018-11-05 15:24:5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项向荣

  近日,很多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2016级和2017级的学生家长收到了一封EMS快递,信封内包含《致家长的一封信》,还有成绩单和成绩的换算方法。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部分同学耍小心眼,快递的内容明明白白印在了包裹上,学校还非常贴心地垫付了邮费。

  不过,这个消息在小部分同学的朋友圈里“炸锅”了。有些人认为,大学还管那么多?荒谬!大学生又不是小学生,都有独立的公民权了,谁授予学校未经同意就寄成绩单的权力?更有网友理直气壮地说:“十八岁以后已经成年,按道理家长已经需要逐步退出了。在国外的大学,这些都是隐私,所以上大学以后家长已经不能作为家长存在了。”然后,一个家长网友立马怼了回去:“作为家长,我非常赞成十八岁以后就成年,麻烦你们十八岁以后别问我们要学费,结婚别问我们要房子的首付、车子的首付,谢谢!”

  说实在的,这样的侵犯隐私论真是第一次听说:成绩成隐私了,还是针对自己家长的隐私。倒是想请这些同学说说,凭着法律的哪一条规定不允许学校寄成绩单了?实际上,大学的成绩是公开的,而给家长寄成绩单只不过是这种“公开”的进一步延伸,儿女读书,父母是有权知情的。如果把读大学比喻成开公司,因为父母是你公司的最大出资方,作为最大股东,他们有权利了解清楚这“公司”的“运营情况”,而衡量“运营”是否健康的标尺,自然就是成绩单了。

  如今在大学里的学生,很多刚离开父母,对自己的人生并没有太多的规划,于是有些人开始肆意挥霍自己的人生。寄成绩单给家长,至少能起一个反馈的作用,能让家里人大致把握一下孩子的状态。这个作用,并不是反对你打游戏处对象,而是督促你:上大学并不是让你尽情挥霍青春,既然是学生,学习自然是第一要务。何况成年不代表成材,大学生还在成长的路上,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共同的正确的引导与维护。家长了解自己孩子的好坏情况,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如今“中国高校袋口应扎得更紧些”已经成为高校和教育部门的共识。不管我们的大学是不是“宽进”的,但是抓教育质量,以体现高等教育应有的含金量是如今教育改革的大势所趋,只有“严出”才能赋予大学生们走向未来的本领。因为大学生所处的年龄段,正是一生中身体条件与大脑吸收掌握知识能力搭配最好的黄金时间段。你错过了小学阶段实际上并不是最要紧的,还是有机会可以弥补的,但错过了大学阶段多半要蹉跎一生。大学生们更应当知道:青春一去不复返,时间比金子还贵重,大学将奠定你人生的方向。电影《无问西东》里西南联大的学生头顶着敌机的轰炸,尚且知道拼命读书,以求他日为民族的复兴尽一份力。对照于此,今日的学子,夫复何言?连寄一份成绩单给养育并关心你成长的父母都不可以吗?所以寄成绩单侵犯隐私权的奇谈怪论可以休矣。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