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义乌苏溪上山下村:唱响以小见大的卫生整治山歌

发布时间: 2018-11-06 10:32: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姗姗 编辑 童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整洁的村庄道路

  中国义乌网11月6日讯(记者 陈姗姗 编辑 童晓)整洁的小道,洁净的庭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还不时传来老人爽朗的笑声,少了机械噪音,多了心旷神怡,这个集“2018年度卫生村”“义乌市生态村”等荣誉于一身的小村——义乌苏溪镇上山下村在默默讲述着怡然自得。

老年活动中心成村内老人舒适去处

  “我们村比较特殊,人口少、位置偏,而且我们村又在甬金铁路的征收名单中,所以大家觉得大搞卫生都是在做‘无用功’。”上山下村书记骆承校坦言道。谈到思想转变的契机,骆承校直言是政府的有力支持与领导以及邻近村庄整改的“刺激”。

村内道路干净整洁

  上山下村同其他村庄一样,日积月累的房前屋后垃圾是横亘在和美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道路上的最大“拦路虎”。这些由食品袋、破旧衣物、残渣剩饭等组成的生活垃圾既影响美观又容易传播疾病,但是这些生活垃圾却是村里老人眼中“不能动的奶酪”,在他们看来,一根木棍留着以后还可以当柴火烧。“这是项大工程,不能轻易动,一旦动了就要做好。”骆承校说道。

  为了清理工作能顺利展开,村两委及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全村群众,合力开展垃圾清理攻坚行动。清理工作从村口第一家开始,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秉承着带头干的信条,始终同村民战斗在第一线。调来挖掘机来清除较大的垃圾堆,再将清理的垃圾清运出去。经过数月攻坚,上山下村房前屋后的“垃圾山”已成为历史。上山下村又在每家村民门前配置两个垃圾箱,方便村民垃圾分类。同时给村里配备了保洁员,负责每天的垃圾清扫工作。

每家每户前安置分类垃圾桶

  “以前没有地方扔垃圾,习惯了随地扔。现在门前就有垃圾箱,十分方便,慢慢也改掉乱扔垃圾的坏毛病。”“夏天没苍蝇和臭气了,心情都比以前好多了。”上山下村的村民们都切身体会到了环境卫生大整治后带来的好处。

房前屋后垃圾被清理干净

  “小村庄大整改一次太费钱费力,要以‘小投入、大成效’为目标,并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联合片副主任陈小飞说道。为实现长效保洁,上山下村采用党建+环境卫生的模式。首先根据党员人数及农户数等实际情况,划定了每名党员的联系区块。上山下村共有15名正式党员,1名党员联系5户左右农户,实现了党员联户的全覆盖。每天对一名党员及联系的农户进行环境卫生督查,并实时将发现的问题发到村微信群,让这些不好的行为“晒晒太阳”,从而敦促村民自我管理,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

  “自从建立了监督机制,大家也由被动变主动了,经常有人打电话来解释检查扣分的原因,”骆承校欣慰地说道。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