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义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 2018-11-06 10:35: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张枝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义乌市发改委、义乌市经信委、义乌市统计局、义乌市商务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义乌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作了解读。

  市场和外贸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市进出口贸易总额1958.6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贸易总额1934.81亿元,同比增长14.54%,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占义乌出口贸易的49.63%。进口贸易总额23.8亿元,同比下降10.9%,主要是受重大项目进口设备大幅下降影响。

  义乌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前三季度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490.3亿元,同比增长20.9%。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9.66%,内贸、跨境网络零售总量均排名全省第一。邮政快递高速增长,邮政和快递业务量19亿件,同比增长57.6%,6月超过北京,8月超过杭州,居全国第四位。

  截至9月底,义乌实体市场成交额1125.1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961.0亿元,增长12.8%。小商品市场“资金流”增长较快,实现资金、现金总流量8653.1亿元,同比增长15.3%。

  今年1-9月,义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0.9亿元,同比增长15.2%,完成总量占金华总量的34.2%。据了解,房地产业和制造业仍为义乌民间投资的主要行业,占民间投资的84.7%,也正是得益于这两大行业的高速增长,拉动了义乌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此外,前三季度,义乌完成工业性投资95.2亿元,占金华全市比重的42.5%,同比增长35.5%。

  在重大项目推进方面,义乌48个重点服务业工程已完成投资56.8亿元,37个重大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72.7亿元。今年义乌有9个项目被列入“省市县长项目”工程,目前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个项目已统计入库。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优越

  实体经济是义乌经济的“压舱石”,民营企业是义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据介绍,今年1-9月,义乌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9.64亿元,同比增长11.61%,时隔6年再次实现二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7.21亿元,同比增长8.5%,位列金华各县市区第一。工业投资在去年列全省十七强县第一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态势,1-9月完成工业投资95.2亿元,同比增长35.5%。

  这些经济发展的成绩离不开义乌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尤其是“十三五”以来,义乌强化政策供给、资源要素供给,为民营企业营造了优越的发展环境。

  为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义乌创新开展“转贷通”“政策性担保”业务。据悉,“转贷通”业务自2015年运行以来,已累计转贷资金744.5亿,受惠企业1655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担保余额12.7亿元,受惠企业81家。此外,义乌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出土地、金融、税收、能源、环境、人才等要素的差别化配置政策近20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