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图片报道 正文

【人民网】世界商人之家:让每一名外商在义乌找到“归属感”

发布时间: 2018-11-07 08:50:22 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 王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马来西亚外商郭集福荣获“西湖友谊奖”。章勇涛摄

  人民网义乌11月7日电(王钦)一周前,浙江省“西湖友谊奖”颁奖典礼举行,马来西亚外商郭集福获此奖项。对于郭集福来说,这是对他的一种认可,更是坚持在义乌市“沉淀”的结果。10多年来,郭集福从“白手起家”到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与他来到义乌并扎根在此密不可分。郭集福直言,他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听说获得此奖项时,既紧张又兴奋,我在无限商机中找到了‘荣誉’。”郭集福说。“西湖友谊奖”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为表彰外籍专家在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奉献精神而设立的最高奖项,自1997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义乌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地方,这里给每个愿意发展的人提供了机会,荣誉背后体现的则是这座城市的包容。”郭集福在义乌生活了15年,已深深融入到这座城市中。

  义乌是全球闻名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对外贸易十分发达,丰富多样的商品、便捷快速的物流、优越的政商环境,吸引一批批外商纷至沓来。每年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常驻义乌的就有1.3万人,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达55万人次。各国商人在这里扎根、生活,见证了这座城市飞速发展的过程。郭集福便是其中之一。

  世界商人聚集义乌,怎样将这支重要力量汇聚起来,让他们安心抱团互助“谋发展”?2015年,世界商人之家应运而生,下设旭日公益、尚凡运动、丝路文化、创意设计、志愿服务等12个活动俱乐部,打造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扶持、彼此贡献力量的平台,促进中外商人的融合,让他们在义乌找到家的温暖和感觉。

  “外商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要让他们享受市民般的生活条件。”义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为外商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在世界商人之家,参与义乌城市发展和市场建设,并不断推进医院和学校发展迈向国际化,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推动国际贸易发展、促进经贸文化交流奠定坚实的基础。

  可喜的是,世界商人之家的成立,不仅为外商提供了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更让他们在商贸上取得成功的同时,积极投身到义乌的城市建设中来。2017年,世界商人之家组织开展涉外政策宣讲培训、经贸交流、慈善公益、文化交流、国际性体育、外商集中宣传等活动176场次,邀请1.5万余人次中外商人参加,让“开放包容国际化”和“家的感觉”的两大理念深入人心。

  “到哪个地方,你必须先了解这个地方,才能更好地融入其发展之中。”作为世界商人之家的一员,来自塞内加尔的苏拉有更深的体会,“义乌有吸引外商的政策和资源优势,更有包容开放的人文情怀,能够把外商和这座城市紧密联系起来,让人来了就不想走;在义乌工作,有家的感觉。”

  越来越多不同国家、年龄、兴趣爱好的外商,逐渐加入世界商人之家,越来越多的各国外商在这里汇集,相互认知、交流、融合,彼此尊重互助。各国商人在义乌扎根,实现了创业梦想。会多国语言、熟悉中国文化、擅长沟通交流,将“义乌是我们共同的家”融入生活,已成为外商在义乌最生动的诠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