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桥东海鲜市场经营户金云飞:“我是美味海鲜的搬运工”

发布时间: 2018-11-08 09:14: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丁红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许多人的一生中,变换多种角色既是其成长的必然过程,也是其生命的存在形式。在这个角色变化的过程中,能够把一个个角色都做好,却是相当不易。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所属桥东海鲜市场的经营户金云飞,就做到了这一点。现如今,他是一名海鲜大户,立志做好一名“美味海鲜的搬运工”。

  坚决告别无证菜市场

   做买卖就要讲诚信

  桥东海鲜市场B25海鲜摊位经营户金云飞今年49岁,穿着朴素,戴着一副眼镜。从学校走上社会以后,他开过茶厂,当过旅游车司机,一直到今天的海鲜大户。从1988年到1992年,他一直在办茶厂,也是一名制作龙井绿茶的好把式。

  有一次,他的一个来自霞浦三沙港的徒弟,在家里宴请金云飞,徒弟母亲特地亲自下厨做了一条野生黄鱼予以款待。

  “从来没有吃到过这么好吃的黄鱼。”三沙港的这条美味野生黄鱼,让他开始与海鲜结缘。

  在搬入桥东海鲜市场之前,金云飞一直在乡下经营了六年。说起这一段经历,他有很多感悟。

  “许多人喜欢到无证菜市场里买菜,也喜欢到马路菜市场的摊贩手里买菜,其实,这样是很容易上当和吃亏的。”他说。

  第一,无证菜市场里有一些卖菜卖海鲜的是要欠秤的,他们都喜欢用不准的老秤,而不愿意用电子秤,因为电子秤不好做手脚。

  “我梭子蟹卖20元,边上的人就卖18元;我卖17、18元,他就卖15、16元。什么差的货都拿来卖。”金云飞回想,由于欠秤现象比较普遍,无证菜市场里吵架是家常便饭,几乎没有一天是不吵架的。

  “那么,就没有人管吗?”

  “说实话,管有时也管,但是基本上可以说不管。顾客们去投诉,管理人员把老秤没收了。那些卖海鲜的转个身,就拿了一把新的老秤,照卖不误。有个经营户最多被没收过24杆秤。”

  第二,无证菜市场管理方根本不管老经营户生意好不好做,只管招投标、收摊位费。菜市场每两年投一次,所有的人都可以来投标,不限于原来在市场摆摊的,也不管你有没有做过这个行当。许多人就来炒摊,靠炒摊赚钱。

  市场方完成招投标后,也基本谈不上管理,就想着如何赚更多的摊位费。譬如,他觉得你海鲜生意特别好,明明今年已经有10个人在做生意,明年就故意把摊位数量搞少,搞成了8个,挑起原有的10位经营户恶性投标竞争,大家都怕丢了饭碗“失业下岗”,只得抬高摊位投标款,争抢入场资格。所以,如果你投标额不高,“经营资格”说没就没了。

  第三,在乡下无证菜市场里,大家看一个人的海鲜生意做得好,所有的行业都会跟着他做海鲜生意。豆腐摊、鱼摊、蔬菜摊的摊主,也会一窝蜂似地跟风卖海鲜,根本没有人管,没有“划行归市”一说。

  “乡下无证菜市场的档次不高,投机取巧的多,在这里做生意非长久之计。”金云飞说。

  2017年,为了安置因城市有机更新而面临搬迁的前大路温州海鲜经营户,市场集团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开始培育建设桥东海鲜市场,仅有几个名额允许公开报名。金云飞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报了个名,搭了个“末班车”,最后得以入驻,从此找到了自己心仪的生意“根据地”和新的“发源地”。

  甘当“美味海鲜搬运工”

   一心一意为市民提供美食

  金云飞对次货、差货很“不屑”,对独有的“尖货”和好货有些“自负”。这种“不屑”和“自负”,在他身上对比得明显而强烈,有时甚至在同行中也不时引起争议,但争辩的结果是大家都承认他的货确实好。

  “我的海鲜一般人拿不到,一些人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拿。”入行以来,金云飞喜欢寻找优质食材,也喜欢寻找一些特殊的海鲜品种。野生海鲜、国外海鲜,其他一些闻所未闻的海鲜,在他这里都可以找到。他就像演员登台表演一样,“不走一帅,也走一怪”。

  这与他当初开旅游车的丰富经历,大有关系。

  做海鲜之前,做过旅游车司机的金云飞,南到广州,北到威海,基本上中国东南沿海各个港口都跑了个遍。问他去过哪里,他可以像一位记忆力极强的相声演员一样一口气报出一系列地名:广州、深圳、福州、石狮、晋江、福鼎、霞浦、三沙、泉州、温州、苍南、平阳、瑞安、洞头、象山、玉环、温岭、三门、临海、宁海、舟山、宁波、嵊泗、连云港、青岛、威海……这么多的沿海城市及其海鲜水产市场,都有他的足迹。

  “不同的地方,海鲜味道不一样。”金云飞拿出一张福建地图,指着福建海岸线边上极其微小的一个“点”说。这个点对大多数人来说,从来没有听说过。接着,他随口又报出几个陌生的海港名称。

  他说,一些港口非常偏远,但有着非常好的海鲜。他从义乌开车过去通常需耗费五六个小时,甚至更久。

  “我非常喜欢看地图,车上的地图都是一沓一沓的。”聊得愉快,金云飞透露了一点自己的爱好。

  除了深入偏远海港探寻优质海鲜食材,金云飞还经常到当地小摊贩手中,收罗罕见且数量极少的野生海鲜,如野生黄鱼、野生青蟹等。

  “你看这青蟹,都是野生的。绑的带子都不一样的,有黑布带的,也有红编织带的,还有红绳的,这些都是从霞浦当地的一些老头老太手里收来的。”金云飞的妻子用网兜,从鱼池中捞起来几只青蟹。她说,这种青蟹每次收到的数量极少,一般只有三四十只。物以稀为贵,价格也自然而然上去了。

  “一分钱一分货。你的货与众不同,价格自然高一些,但是,如何让顾客认可呢?”

  “好货不怕卖不掉。对一些不懂货的顾客我就敢说,你相信我一回,这是好货。其实,现实中,有许多顾客会主动来问,好的货有没有。他们不差钱,就怕找不到好吃的海鲜。”金云飞说,好货和一般货有天壤之别。

  他提到,真正好吃的螃蟹是不用蘸任何调料的,吃起来本身就有淡淡甜甜的味道,而一般的螃蟹就需要蘸着调料吃,否则就没味。海鲜行业的水就像海水一样深,外行基本上只能看热闹,普通的海鲜并不能使大家尝到真正的极致海味。

  他还透露,食品行业鱼龙混杂,个别商家为追求利润最大化,习惯于挂羊头卖狗肉,消费者在寻找食材时一定要耐心探寻、挖掘,甚至需要专业的分析和鉴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