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眼光+机遇+努力 义乌小商品经营户华丽转身“海鲜大佬”

发布时间: 2018-08-28 16:03: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丁红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8日讯(通讯员 丁红宇)“总共430元!”笔者到义乌桥东海鲜市的时候,摊主龚万榜正从电子秤上拎起一只重达3斤的波斯大龙虾,朝着一位义乌女顾客说道。龚万榜笑呵呵地说,像这样把昂贵的波斯大龙虾买回去给家里人吃的义乌顾客现在是越来越多了。

  独到的眼光,让他及时转型

  龚万榜从事海鲜生意并不久,从去年8月23日桥东海鲜市场试营业至今恰好整整一年时间,他的海鲜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这不能不说与他活络的头脑有关。

  龚万榜2004年开始主要搞吊牌、包装盒的生产和销售。由于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发达,刚开始,这个行当还比较好做。但是,近几年,尤其在2013年、2014年,由于实体经济受到网商的大规模冲击,产生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加之包装原材料上涨、经营利润降低、货款回笼不及时,生意逐渐开始走下坡路。赊账、欠账、赖账成为印刷包装行业的家常便饭,少者欠款数千,多者欠款上万,甚至曾经发生欠他17多万元货款的商家跑路的情况,令他胆战心惊,食不甘味,遂产生了转行的念头。

  2017年,在苍南县大渔镇老家的姐夫托龚万榜在义乌找点事做。姐夫是老渔民,长年出海打渔,对海鲜了如指掌。龚万榜在寻找行当的过程中,觉得从事海鲜生意相当不错。他仔细分析,认为在义乌的温州人数量庞大,保守估计有五六万人,这些温州人普遍嗜食海鲜,而且义乌人吃海鲜的习惯也正在养成,在义乌做海鲜生意应该是一条比较好的路子,便下定决心转型做海鲜生意。

  难得的机遇,让他风生水起

  也是巧,2017年下半年,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如火如荼,市场集团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将前大路海鲜市场搬迁到了桥东综合市场内。安置好前大路海鲜经营户后,市场还有少数摊位公开招商,龚万榜迅速抓住这个机遇,报名入驻,成为了义乌最大的海鲜专业市场——桥东海鲜市场的一员。从此,他与妻子,以及他的姐夫姐姐一家,就把桥东海鲜市场当成了新的“根据地”和“出发点”。

  更巧的是,义乌人的老牌海鲜大酒店——新丁香海鲜酒店老板是龚万榜的发小,也是老家苍南大渔镇的隔壁邻居。近几年,新丁香海鲜酒店发展速度较快,已经从最初的商贸区一家酒店扩张到了四家酒店,生意从义乌做到了东阳。在老乡兼发小的鼎力支持下,龚万榜非常快地打开了局面。

  2018年6月17日,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投入了近1200万元改造提升桥东海鲜市场,重装开业后的市场,向集海鲜"零售、加工、餐饮、配送"为一体的大型专业海鲜市场发展,龚万榜的摊位档次提高了,规模也进一步扩大了,海鲜品种比最初在临时安置店面时多了好几倍。

  不懈的努力,让他收获满满

  与以前坐在店面里等客上门的包装印刷生意不同,海鲜生意没有了往日的风风光光,劳作也非常辛苦。每天一早六七点钟,龚万榜就要到新马路菜市场去接应从上海发来的鲜活的国外海鲜,进行分装后,他亲自开着小轿车配送到多家酒店和义乌的各个二级菜市场。龚万榜实诚地说,做海鲜生意非常辛苦,但是,每天总能迅速回笼现款,最晚的货款也是一月一结,看到现金让他没有了以前向人讨债被人逼债的担惊受怕,可谓累并快乐着,非常充实,也非常踏实。

  除了勤劳肯干,龚万榜还进一步降低了自己的利润,主动让利给客户,以小舍换大得,以便打开更大的市场。一方面,他直接从上海进货,减少了中间环节,比一些从杭州进货的商家成本要低一些;另一方面,同一样的高档货,他的价格基本上比一些大的菜市场的海鲜要便宜一些。

  不过,龚万榜仍有烦恼,这个烦恼就是经营面积不够用。他现在虽然已经有了30多个海鲜和冰鲜品种,但是,由于受场地限制,像象鼻蚌、青蟹、皮皮虾之类的品种还是无法在摊位里陈列摆放,也就无法向客户展示,起到一个“活广告”的作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