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40年40人(13)陈关宝:残缺身体演绎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18-11-12 08:13: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关宝乘坐电梯到自家客厅。

  中国义乌网11月12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他叫陈关宝,双腿重度残疾。

  开汽车跑高速、乘电梯上客厅、做美容开连锁,他做到了不少健全人做不到的事。他说,命运,随时机而变;人生,因时代出彩。

  在厄运中挺立

  1989年6月2日中午12时30分,开翻斗车的陈关宝在金华遭遇一场意外车祸,让27岁的他再也无法站起来。

  病床上挣扎了半年多,他终于能自己“滚”到地上,抱紧小凳子开始艰难学步,没挪几步,牙齿就已把嘴唇咬得肿大。一年后,他架起双拐站起来了。

  陈关宝出生在原稠城下仓下马青村的一个贫苦家庭里,小时候,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告别捉襟见肘的生活,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开车上路”的好日子。没出车祸之前,他去深圳做过工,到云南养过蜜蜂,在义乌当过服装厂的供销员,还考取了货车驾驶证。他能干有本事,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变得“弱不禁风”。

  不论遭遇怎样的厄运,自己总要挺立起来向前走;无论别人怎么看,自己的日子还要继续。摆摊、办厂、建房、开店,幸运的是,他一次次重新出发的时候,遇到的是一次次来自社会大家庭贴心的支持与扶助。

  在关爱中前行

  1994年9月,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陈关宝干上了残疾车拉客的“行当”。每天风里来雨里去,陈关宝却不觉得辛苦。虽然残疾车载客安全性能差,自己经历了多次生死瞬间,但生活因此改善了很多,陈关宝感觉找到了一条生路。但两年后,政府开始依法进一步规范残疾人专用车辆营运,城区禁止残疾人车辆拉客营运。得知消息的陈关宝没有抱怨、没有上访,他向有关部门作出保证:决不再继续拉客。他说:“我是残疾人,需要挣钱过日子,但挣钱要合理、合法,不能和政府对着干。”

  放弃了残疾车营运,陈关宝经过多方准备,决定办一家胶带厂。由于他乐于助人、积极向上,政府部门和村干部都大力支持他办厂,并给予场地和资金的扶持。为了省钱,陈关宝转让了代步的残疾车,换了一辆手摇车;为了省钱,他凡事都想自己动手,买建筑材料、砌墙……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厂房终于建成了。村民们都说这个厂房是陈关宝用一滴滴汗水浇成的,是他用手摇车一圈圈摇出来的。在简易的厂房里,陈关宝先后办过胶带厂、头花厂。1997年,一场台风将他的厂房掀了个底朝天。经过3个多月的整修和加固,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陈关宝又办起了饰品厂,并在各界的帮助下,在国际商贸城有了自己的商铺。他的业务迅速扩大,安置了残疾人员工数十名,成为我市较早一批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陈关宝也遇到了自己的真爱,组建了幸福家庭。陈关宝说,是魅力四射的义乌市场、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离儿时的梦想越来越近。

  在奋斗中圆梦

  2008年,陈关宝所在的村启动旧村改造。已积累了一定实力的陈关宝经过选址、投标,取得了建房“指标”。

  呕心沥血办工厂,星走月归跑建材市场。一年后,他在北苑街道拥军小区建起了三间五层的新房,并安装了专用电梯,他说,这样不仅自己方便,年纪越来越长的母亲上下楼也方便。当他坐着轮椅,拉着已经85岁高龄的母亲的手,乘坐电梯从一楼上到客厅的那一刻,两行热泪不停地从脸颊滚落。

  2011年7月20日,这又是一个让陈关宝至今仍兴奋不已的日子。双腿残疾的他经过严格的考试,拿到了机动车驾驶证。

  虽然先前的驾驶证是B证,当再次拿到C5证时,握着方向盘的手却有些发抖。“生疏了,很紧张,就像做梦一样”。他也成为金华市残疾人驾照培训最早通过的第一批“特殊驾驶员”。一个月后,他购买了价值30多万元的汽车。开车上路、跑高速,在一个个上下车的瞬间,陈关宝总是吸引齐刷刷羡慕的目光。2015年下半年起,陈关宝和妻子先后从事来料加工、服装销售等生意。去年起,他们又先后在义乌、西安等地开出了四家美容连锁店。

  开汽车跑高速、乘电梯上客厅、做美容开连锁……陈关宝说,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细胞,谁也不可能离开社会这个肌体独自生存,个体的成败、得失、荣辱都维系在社会大家庭里,自己每一次改变与进步,都与义乌的变迁紧密相连,都饱含着社会的关心与帮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