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寻找身边的老拳师》系列报道 一家三代的“武侠传奇”

发布时间: 2018-11-12 09:04:2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周末举行的义乌市第八届武林大会上,身为武术竞赛仲裁委员会委员的骆广才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处理赛事中出现的问题,一边不时地留意坐在观众席上的父亲,还得见缝插针地拍摄大赛精彩片段,给远在美国的女儿做现场直播。

  “我父亲今年92岁了,义乌武林大会一届都不曾落下。以前还以运动员的身份参赛,今年我不同意他继续参赛,让他坐着观赛,毕竟年龄大了,怕他在比赛中发生意外。”骆广才说,远在美国的女儿虽然没能赶回参加武林大会,但心里依然念叨着比赛,非要他及时传送比赛信息不可。“我就这么一个女儿,从小宠惯了,也不想打消她对武术的兴致,只能多拍点,让她过过眼瘾。”

  像骆广才家这样,一家三代都“执迷”武术的家庭,在义乌可不多见。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一家三代还都是武术高手,个个身怀绝技。

  89岁时手持4公斤“春秋大刀”参加国赛

  “我是1926年出生的,很小就开始练武了,祖上代代都有习武的传统。我太公骆祖流为国学生,是清朝的武举人。”聊起武术,骆广才的父亲骆朱瑞神采飞扬。

  “小时候家里很穷,我有三个兄弟和三个姐妹。因为经常被人欺负,爷爷和父亲就时不时地会教我们一些武功,我自己也很喜欢学武。”骆朱瑞回忆,他9岁就到财主家当伙计,平常没少与人打架,财主的老婆(老人叫她“恶婆娘”)经常为难他。18岁那年,血气方刚的他因忍受不了“恶婆娘”的百般刁难,众目睽睽之下一脚将她踢翻。看“恶婆娘”倒地后不省人事,他赶紧从财主家逃了出来。

  离开财主家后,骆朱瑞开始学泥水手艺。“那个时候,泥水匠是凭手艺吃百家饭的,走东家串西家,长年在外干活。”自小喜欢武术的骆朱瑞学武悟性很高,他虽没有正式拜师学武,却从众多民间武术高手那里学到很多硬功夫。他最出名的三项“硬功夫”是:一掌可将坚硬无比的野生核桃击得“稀巴烂”,而且可以连续劈几十个;双手握拳顶在高高的八仙桌上,双脚离地后可悬空绕着桌子连续“走”好几圈;用食指和中指可将重叠在一起的三块土瓦片劈开一角。

  “我是个不怕吃苦的人,很多硬功夫都是从别人那里学来,通过自己琢磨后不断练习而成。”老人笑称,在做泥水工的间隙,他常会应村民的要求表演一些绝活,他的手艺和硬功夫在方圆几十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如今,骆朱瑞每天仍坚持在家“练功”,并自创了很多武术器械。“90岁以前,我参加了很多传统武术比赛,每次都能拿几个大奖回来。武术不仅给我带来了健康,还带来了快乐。”80多岁时,他还多次参加全国武术比赛并屡获冠军。2014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时年88岁的骆朱瑞是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他获得春秋大刀金牌和南拳银牌,并获“武德风尚奖”。2015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89岁的骆朱瑞手持4公斤重的“春秋大刀”上场,惊艳全场。“那次比赛,我获得1银1铜,还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我很高兴。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的几位领导和一些裁判员争相上来跟我合影留念,说我是中国武坛的老寿星,了不起。”

  “绳镖王”连出三部“武侠秘笈”

  骆朱瑞和妻子育有四子二女。因受父亲影响,六个孩子自小都喜欢武术。其中,老三骆广才、老五骆光明、老六骆金英学得特别认真,且一直坚持习武到现在。

  骆金英是一名商人,曾是义乌武术队的主力队员。上世纪80年代初,擅长刀术的她曾连续三次获得金华地区武术比赛全能冠军;骆光明最擅长的是九节鞭,小时候也是义乌武术队主力队员,曾多次参加全省、金华地区的武术比赛并获佳绩,现任廿三里初中副校长;骆广才比较擅长的是绳镖、单刀和南拳,曾担任义乌市武术协会主席多年,现为中国武术协会会员、省武术协会理事、义乌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武术裁判、一级武术散手裁判、一级武术教练。

  今年57岁的骆广才是科班出生的“武状元”。他自幼习武,11岁正式参加学校武术队训练,后来考入杭州大学体育系武术专业,接受了系统的科班训练。大学毕业后,他在义乌市体委分管武术工作。

  “在体委一干就是20多年。其间,我几乎跑遍了义乌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拜访民间老拳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传统武术的经典招术。”在体委工作时,骆广才参加过许多武术比赛并获奖,他的煤锹进枪、单刀进枪、绳镖等项目曾先后在全国武术比赛中拿过15个冠军。因一根绳镖使得出神入化,他在武术界还赢得了“绳镖王”的美誉。

  2000年,骆广才调入义乌市委某部门工作。由于工作关系,他不能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武术上,但每天晨起两个多小时的“练功五部曲”(先绕着绣湖公园跑13圈,跑完万米后再做压腿动作、练基本功,接着练拳脚套路和绳镖)依然风雨无阻坚持至今。

  2012年,骆广才发现义乌的武术氛围日趋浓厚,参与习武的人越来越多,武术培训已成为新兴产业,民间武术成为群众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虽然习练太极拳的人数越来越多,但知晓其攻防用法者甚少,于是他产生了写书的冲动。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太极拳实战用法》一书于2014年1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绳镖王出书《太极拳实战用法》”一事很快在义乌体坛传开,众多武术爱好者更是把该书视为难得的“武侠秘笈”争相传阅。“我大受鼓舞,于是又萌生了撰写第二部学术专著的想法。”骆广才撰写的第二部专著《武术散手技法》,针对的适用对象主要是广大年轻人和武术专业运动员,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武术散手运动踢、打、摔、拿等攻防技术,内容包括散手概述、武术道德、散手基本功、防守及反击技术、进攻组合技术、快摔技术、擒拿技术、肘膝技术等8个方面。

  2016年5月,骆广才撰写的第三部学术专著《武术套路集成》正式出版。该书以义乌民间及作者自创套路为例,内容包括大小洪拳、五经拳、盘龙刀、粘手棒、太极十三枪、绳镖等。其中,书中的多数套路起源于“全国武术之乡”义乌,部分源于浙江省武术队和作者自创。据说,这也是义乌历史上第一部以文字、图片、视频和互联网相结合的形式传承传播义乌民间武术套路的书籍。

  经商不忘弘扬中国武术

  骆广才的女儿叫骆艺,1990年出生,是家族第三代中唯一学武的,擅长刀术、醉拳和长拳。受父亲影响,骆艺自幼酷爱武术,父亲也希望她继承家族的武艺。

  “骆艺对武术的悟性特别好,而且不怕苦、有耐心。”从幼儿园开始,他就让女儿接受正规的武术套路训练。许多同龄女孩在学唱歌、跳舞的时候,骆艺已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学会了侧空翻,刀棍也耍得有模有样。骆艺上小学时,高难度的前空翻、后空翻已能翻滚自如。

  习武过程还培养了骆艺爱钻研、吃苦耐劳的精神,骆艺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初中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义乌中学。虽然高中的学习任务重,但她并没荒废武术的练习,只要有空就会勤加操练。学校举办的各类文艺演出,骆艺的武术表演是不可或缺的节目,由她编排主演的集体武术表演还在多个文艺汇演和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不少同学私底下拜她为师,武术让她的高中生活变得轻松和快乐。

  高中毕业后,骆艺考上浙江传媒学院,就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这是一个培养从事文化贸易管理及文化投资咨询专业人才的热门专业,有武术特长又爱好文学的她如鱼得水。大学毕业后,骆艺到美国纽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留学期间,她不忘练习中国武术,传播中国武术文化。后来,她在美国创办了自己的贸易公司,从义乌市场进口文化产品到美国销售,同时也把美国文化产品销往国内。

  让骆广才备感欣慰的是,自幼酷爱武术的女儿不仅使家族的习武之风得以传承,而且做到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习武,不忘弘扬中国传统武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