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市运管局为300多件失物找到主人

发布时间: 2018-11-14 09:16: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您好,我想向义乌市运管局表示感谢,要不是他们及时找到我,我还不知道自己把钱包掉在出租车上了。虽然我已经离开义乌,但这次难忘的旅行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义乌这座城市的魅力。”11月13日,记者接到一个感谢电话,来电的主人是前不久到义乌旅行的女游客罗迎平,她说义乌市运管局主动查找失主服务确实便民,很有温度。

  一个多小时紧急寻人

  1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义乌市运管局火车站运管所,工作人员何正文正在登记失物信息。说起罗迎平的事,何正文笑着说:“为了找到她,我想了不少办法,还好最终联系上了她。”

  事情发生在11月11日下午。当天下午1点42分,义乌市顺凯出租车客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邱永凯将一个黑色钱包送到火车站运管所,何正文打开钱包,试图按钱包里的信息查找失主。钱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往来港澳通行证、火车票和一些现金,何正文注意到了那张火车票,发车时间是当晚7点21分,由上海南开往广州。“失主一定很着急,要尽快找到她才行。”何正文说,“当时我看到钱包里还有一张访客单,上面写着一个手机号码,可是拨打了一下,这号码已停机。我又联系公安部门,民警根据身份证信息查找,但还是找不到罗迎平的联系方式。”

  难道真的没办法联系上失主吗?何正文打算给罗迎平的手机号充话费,以便联系她。何正文正准备通过微信充话费时,突然想到,或许这个手机号绑定了微信,可以通过微信联系上她。“你的钱包落在出租车上,请与我联系。”收到微信的罗迎平半信半疑地联系上了何正文,看到何正文拍摄的照片,她才知道自己的钱包真的落在了出租车上。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寻人,何正文终于找到了钱包的失主。

  下午3点半,罗迎平匆匆赶到火车站运管所,从何正文手里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不联系我,我都不知道自己钱包掉了。重要的证件都在里面,如果到时候去乘火车才发现钱包掉了的话,肯定上不了火车。”罗迎平说,她是来义乌旅游的,因为比较粗心,把钱包落在了出租车上。

  虽然罗迎平已经离开义乌回到广州,但她并没有忘了这件事。罗迎平告诉记者:“一回到广州,我就定做了一面锦旗,通过快递将锦旗寄到义乌市运管局,感谢他们为旅客提供失物寻主服务,义乌真的是一座美好的城市。”

  千方百计找失主

  记者从义乌火车站运管所了解到,以前是等着失主主动回来寻找失物,从今年4月12日起,他们推行主动查找失主服务,做好微民生实事,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每天都有证件、钱包、卡片类的失物送到我们这里,不少失主都是‘三不知’,不知道什么时候掉的、不知道掉哪里了、不知道该去哪里找。”何正文说,“因此,我们推出了主动查找失主服务,从被动等失主到主动寄失物。如果有身份证,相对来说比较好找,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公安部门查询失主的联系方式。但像行李箱、钥匙等物品,要找失主就比较难了。”为此,市运管局与义乌本地网络媒体进行对接,将失物信息在网络上进行发布,等着失主上门认领。

  而对于那些不方便亲自来领物的失主,市运管局工作人员会主动为他们邮寄过去。据统计,从4月12日至11月12日,火车站运管所共查找失主信息318条,其中查找到失主信息303条,有123份遗失物通过邮政EMS和其他方式邮寄给失主,171份遗失物是失主自己到火车站运管岗亭取走的,6份遗失物通过出租车司机送还给失主,还有3份遗失物由工作人员送上门。

  暖心服务擦亮城市窗口,义乌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火车站和出租汽车都是城市窗口,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主动归还失物,已形成良好的氛围。接下去,他们将继续做好主动查找失主服务,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