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最美拥军人”27年为军人免费修鞋2万多双

发布时间: 2018-09-28 08:43: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王兴弟正在修鞋

  “他人很好,很踏实,经常帮军人免费修鞋。”“他手艺好,人品好,为人和善。”“他家条件并不好,平时生活也很节俭,但他一直坚持做公益。”不少接触过他的人都纷纷为其点赞——他就是“最美拥军人”王兴弟。

  2017年,王兴弟被金华市双拥领导小组评为感动金华最美双拥人物;今年,他获得“义乌市道德模范”称号;多年来,他曾多次被多家公益组织评为“公益达人”“先进个人”。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修鞋匠,王兴弟一直把“为子弟兵免费修鞋”的承诺刻在修鞋摊前的木牌上。这个承诺一守就是27年,截至目前,他已经为现役、退役军人免费修鞋2万多双。

  一门手艺变成一生的承诺

  今年63岁的王兴弟从事修鞋行业已经47年。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王兴弟小学毕业就没有再继续上学,为了贴补家用小小年纪便外出赚钱。但没有学历又没有手艺,王兴弟赚不到多少钱。直到有一天,他在家门口看到了一位修鞋匠,就对修鞋这个行业产生了兴趣,当即下定决心要学习修鞋。王兴弟说:“为了让我学手艺,我父母把家里仅有的一只老母鸡卖掉了,用卖鸡的钱帮我买了一套修鞋工具。没想到这门手艺还‘圆’了我的一个梦。”

  王兴弟的梦想就是去当兵。18岁的王兴弟参加了征兵体检,但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如愿以偿,因此他对军人一直满怀敬意。上世纪80年代,王兴弟去官塘村摆摊时,正好有几名军人来修鞋。在和他们聊天的过程中,王兴弟得知,军人的皮鞋3年才发一次,胶鞋1年发几双,由于训练任务较重,鞋子破损情况多。“军人保家卫国很光荣,虽然我不能当兵,但如果我能为他们修鞋,以自己的方式为他们服务,也是用另一种方式参军。”王兴弟当时就免费为这几名军人修了鞋。

  1992年起,王兴弟的修鞋箱上多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为子弟兵免费修鞋”。因为平时遇到的军人并不多,王兴弟特意跑到部队里去为军人们修鞋。1996年,王兴弟来到民主路上摆摊修鞋,同时,他去部队修鞋的频率也增加了,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风雨无阻地背着修鞋工具箱往部队跑。王兴弟这一坚持就是27年,尤其是每年的“八一”建军节,他肯定要去部队为子弟兵修鞋。“有时候,我自己骑车去,有时候坐公交车去,还有一些时候能搭上部队官兵出营买菜的顺风车。”他说,“我既然承诺了,就会坚守一辈子。”

  再忙不忘做公益

  近年来,王兴弟的“名气”越来越大,义乌市博怀公益协会、学习雷锋公益协会、爱国拥军联合会等公益组织纷纷邀请他参加公益活动。每个月的5日,王兴弟都会跟着公益组织走进农村和社区,为老人们免费修鞋,他精湛的手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这段时间,由于妻子旧病复发,王兴弟不得不在家照顾妻子。因为两个月没有出摊,不少老顾客都打电话来关心王兴弟的近况。但即使忙着照顾妻子,王兴弟也没有耽误参加公益活动。9月5日,他跟随博怀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去为老人免费修鞋;9月25日,他报名参加了復元医院的志愿者活动;10月5日,他还将跟随公益组织前往苏溪和廿三里开展公益活动。对此,王兴弟笑着说:“做公益已经成为习惯了,虽然我只会修鞋,但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我心里很开心。”

  王兴弟除了为军人免费修鞋,还免费为环卫工人修鞋,并半价为环卫工人配钥匙。在路边修鞋的王兴弟经常看到身边的环卫工人工作非常辛苦,鞋破得很快,于是从十年前开始,他为环卫工人免费修鞋,考虑到要维持生计,而且妻子体弱多病,就半价为他们配钥匙。

  王兴弟,这位默默无闻的修鞋匠,他将继续用一针一线坚守自己的承诺。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