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一海关女员工的日常:一天把关28.7万个出境邮件 边工作边喂奶

发布时间: 2018-11-14 12:11: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2018年双十一的大幕已经拉下,这场购物狂欢盛宴不仅燃爆了国内,也火到了国外,不少商家接到了来自海外的订单。对于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的工作人员们来说,双十一过后,挑战才真正开始。

  126米长的自动化分拣带快速转动着,一个个包裹通过设置于传送带上的自动识别机后,被即时扫描出通关信息,随后按出口国别分类汇入各自区间……在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一车车的邮件在运达之后被迅速分拣,而在一旁的办公室内,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的工作人员喻岚岚和她的两名同事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专业检验设备。

  “今年一到十月份的日均邮件量是14.42万件, 11月12日一天的邮件量就已经达到了28.7万件。”喻岚岚告诉记者,邮件量翻了一番,但负责检验这些邮件的,只有3名工作人员。尽管双十一对跨境物流的影响没有国内那么大,但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其影响也逐渐增强。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通关高峰预计持续约2周时间。

  为了应对双十一邮件监管高峰,互换局出口通关作业时间从每晚的11点延长到12点。从早上8点到深夜,除去午休时间,喻岚岚都守在机器前,为每一件即将出境的邮件把关。而在她办公室上方的休息室内,5个月大的儿子常因饥饿而哭闹。

  “邮件互换局离我家太远了,开车要半小时,这里也不具备背奶的条件,只能麻烦家里人将小孩带过来待在休息室里,有时候忙起来忘了时间,孩子饿了就会哭。”谈及孩子,喻岚岚脸上略带抱歉,“这里空气不太好,机器运转也很吵,让他经常待在这里,感觉很对不起他。”

  更让喻岚岚感到抱歉的,是刚刚三周岁的大女儿。由于是两班倒的工作制,且工作时间较长,喻岚岚无暇照顾女儿,只能将刚上幼儿园的女儿托付给父母。“之前是工作两天休息两天,但双十一高峰停掉了所有的公休。”她说,女儿时常会给她打电话说想她了,听着女儿软糯的声音,她总会特别心酸,“平常休息的时候我就回娘家,一定会去接女儿放学,哪怕只是多见几分钟也是好的。”

  喻岚岚说,她的情况,在科室里并不是孤例,不少同事都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家庭和孩子。“邮件检验对专业技能要求高,高峰期间的检验任务并非每个人都能胜任。”喻岚岚说,为了顺利度过双十一邮件监管高峰,不少同事都主动加班,帮忙减轻负担。

  作为邮件出境的最后一道把关人,火爆的双十一带给了喻岚岚繁重的工作量和超长的工作时间,但对她来说,双十一后邮件量的增长速度,就是义乌跨境物流发展的速度。驻邮件互换局工作近三年时间,她亲眼见证了义乌跨境物流的发展,把好关,就是她肩上最重的责任。

  

【专题】爱在双11 有你才完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