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高校清查个人电脑,权岂能大于法

发布时间: 2018-11-15 09:5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高路

  近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下发的一份涉及“全面清查在校师生手机、电脑、移动硬盘”等内容的通知文件引发网络热议。11月13日,该校党政办公室信息科陈姓办公人员向媒体证实了这则文件的真实性,而负责具体审批、落实这项清查的学校保卫处蒋姓工作人员则称,目前该文件中的内容还没有具体落实。

  手机电脑移动硬盘存有违禁、违法音视频当然是不对的,如果违法就需要司法部门介入调查,个人自然也需要自律,但学校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对所有师生展开清查就很有问题了。正像舆论指出的那样,文件若得以实行,这是对个人隐私权的侵犯。

  电脑中必然存贮有个人资料、个人隐私、既然是全面清查就要一一将可疑文件排除在外,可是不打开你怎么知道它是不是可疑文件呢,不仔细看下来,怎么知道它有没有问题呢?所以这么做的结果必然是个人隐私一起泄露了。而且按照网上曝光的文件的规定,学校的机关单位要成立清查小组,各学院也要成立,成员包括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甚至还有主要学生干部,这意味着可能接触到学生个人信息的群体非常大也非常杂,在这样的情况下,谁来保证清查小组的成员能保护学生的隐私,谁又能打这个包票来保证信息的安全呢?

  学校也没有权力这么做,个人隐私等权利是受法律严格保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哪怕是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需要司法介入,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也要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展开检查,除此之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做法,更大的后遗症还在其后。一个是造成权大于法的既成事实。学校的一纸通告竟然将法律架空,可以将司法机关排除在外,自行其是,那么依法治校如何开展?大学校园岂不是成了法外之地?手机、电脑、移动硬盘、U盘可以查,还有什么个人物品是不能查的?个人信件是不是也能查,个人私底下的聊天是不是也在清查之列?这样的环境氛围中,受伤的是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学校的学习氛围。

  另一个则是为乱象的滋生开启了大门。违不违法得由法律说了算,法律追究违法者的责任,法律同样保护所有人正当的权利,你可以请律师,可以为自己辩护。当有些人企图绕开法律给别人定罪时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缺少法律的约束,缺少法律程序的锤炼,很容易成为个别人说了算的社会,我说你违法你就是违法的,说你不对你就不对。白的可能被说成黑的,意图可能被扭曲。

  学校净化校园环境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管理者必须明白,违法违禁有相关法律和制度管着,除此之外,一个完全洁净的世界并不存在,手机电脑里的印记可以清除,但人记忆中、思想中的印记又如何消除呢?学校应该把心思放在如何提高学生的自律能力上,多想想如何用健康的思想、积极乐观的大学生活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