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一目了然“红黄牌” 告诉你哪儿吃饭靠谱

发布时间: 2018-11-16 09:02: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对一饺子馆进行索证索票记录检查。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吃得放心、吃得舒心成了市民的迫切需求。然而,此前,几经曝光的小餐饮行业“脏乱后厨”现象,让在外就餐的市民多了几分忧虑———“吃的饭菜是否干净?能否吃得放心?”

  而今,环境变好了,持证率高了,“脏乱后厨”变成了“明厨亮灶”……自我市创建食品安全市以来,我市加大对小餐饮的整治,为市民在外就餐保驾护航。

  镇街你追我赶争“红旗”

  11月13日,以食安办、市场监管局、执法局、人大代表组成的食品安全(餐饮业)考核组对江东街道进行了每月的例行考核。

  “这本健康证过期了,要赶紧补起来。”“冰柜要整齐规范”……考核组一行边检查,边指出餐馆老板的问题所在,并在食品安全(餐饮业)综合治理攻坚竞赛表上打分。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竞赛表的打分直接与镇街竞赛结果挂钩。

  今年6月,为更好地开展小餐饮的整治,我市出台了攻坚竞赛活动考核细则,竞赛的对象就是义乌全市14个镇街,而竞赛项目则是食品安全(餐饮业)综合治理。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纳入镇街攻坚竞赛后,我市将对食品安全(餐饮业)工作进行每月考评,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并对排名靠前和末位的镇街分别设置红旗和黄牌。

  月度竞赛结果将与年底考核紧密结合,月考成绩将作为年度考绩的重要依据。红旗单位在年终考核成绩中加分,连续两次黄牌的予以扣分。根据要求,黄牌单位要求在攻坚竞赛通报印发后一天内,分析落后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分别报分管市领导、考核牵头部门及督考办,以此确保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看“牌”吃饭更放心

  在江东街道五爱小区,记者注意到有些饭店门口被挂上了“黄牌”,告诉大伙,这家饭店正面临着整改。市场监管局江东所工作人员表示,“黄牌”餐馆有5天的整改期。

  有了“红黄牌”,哪家餐饮值得放心,哪家不靠谱,市民一目了然,也逐渐成了其选择餐馆的方式。

  这个“红黄牌”正是督考办对镇街发布红旗黄牌后,各镇街和市场监管所做出的创新举措。以餐饮行业“驾照式”记分管理为载体,根据相应的记分情况开展餐饮单位红黄旗竞赛,评定“红旗”餐饮单位和“黄牌”餐饮单位,并在店门口进行公示,同时根据不定期检查情况,动态变化“红旗”“黄牌”情况,形成消费者“看旗”吃饭,推进行业整体提升规范。

  据悉,当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将停止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活动,失信行为纳入市信用平台,待整改后方可恢复。相应的餐馆人员将面临“回炉重修”,接受考试,学习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这样一来,将倒逼餐饮业主加强自律,提升诚信经营意识,切实破解小餐饮行业监管创建难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