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村里摆酒席 标准如“星级” 义乌农村家宴中心竟能吃出“酒店”味

发布时间: 2018-11-07 18:56: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农村酒席多,婚丧嫁娶自不必说,老人做寿、孩子满月、乔迁新居等都要摆酒席,不用主动上门相邀,亲朋邻居会自发赶到主人家,帮忙杀鸡剖鱼择菜摆家宴。

  随着农村家宴数量及规模的攀升,而食品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为此,义乌全力推进建设农村家宴中心,构建硬件达标、厨师准入、服务规范、明厨亮灶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消除“脏乱差”现象。

  从“露天操作”到“入室掌勺”,从无章程的流水席到有安全保证的酒店式服务,义乌农村家宴正在悄然改变,而不变的是家宴中所传递的热闹和喜气。

  洗手预进间、冷菜备餐间……

  后厨堪比酒店

  前两天,佛堂镇稽亭村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家宴,与以往不同的是,地点不再是露天场所,而是在进村口的文化礼堂边上。这个就餐面积近300平米的家宴中心,现在已成为稽亭村村民承办家宴的首选。

  进入家宴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厨房外的两堵墙上,一面墙上挂着厨师和帮工等服务人员健康证,一面墙上贴着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告知书和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办法。从厨师身份到紧急机制,一目了然。

  再往里走就是玻璃隔离的厨房,上面用醒目红字标注着每个隔间的用途,蒸箱、炉灶、配菜架等设施一应俱全,厨房门口还贴着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卫生制度等。“我们这个农村家宴中心厨房宽敞,功能完善,洗手预进间、冷菜专区、热菜备餐区、消毒保洁间、清洗切配间、烹调加工间,一系列备餐流程全部涉及到,和大饭店后厨没什么区别。”该家宴中心工作人员说,家宴中心还设置了食品留样冰箱,随时可以接受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监测。

  “以前,稽亭村和其他地方的农村一样,村民习惯在家里或操场上摆设宴席,宴会都是聘请流动厨师,到家中的空地上搭台做菜,置一顶帐篷,放几张桌椅板凳,就操办起来。”负责监管家宴中心的稽亭村党支部委员丁子鸣介绍,为了解决场所和环境问题,今年稽亭村投入8万多元对家宴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设宴区可摆放24桌宴席,容纳280余人进行就餐。

  “农村家宴中心没有建成前,村里的“流水宴”几乎处于“零监管”状态,既无法可依,也无标可循。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加工场所简陋、清洗消毒设施缺乏、餐具设备流动性大、‘三无’假冒伪劣或过期不合格食品混杂等食品安全意识薄弱问题。”义乌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负责人说,有了农村家宴中心后,传统“流水宴”才真正实现从“露天操作”到“入室办事”,农村聚餐变得更安全、更让人放心,“稽亭村家宴中心这一有效实践,大大降低了农村集体用餐的食品安全风险。”

  农村家宴长效管理

  给家宴中心和“土厨师”立规矩

  管好农村家宴除了场地外还有另外一个关键点,就是管好餐饮服务队和厨师。该负责人介绍,各镇(街道)对辖区内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农村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厨师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厨师必须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后,方可承办农村集体聚餐。

  “家宴中心是个公益性服务场所,免费为本村村民提供家宴加工和就餐地。村民只需支出食品原料费、餐饮服务队聘用费和水电气费等成本费用。”丁子鸣表示,这样既提高了家宴档次,也节省了花费,更解决了农村办红白事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等问题。“当然,如果村民提出自带厨师帮工或者自行购置菜品,也完全没问题,只需跟家宴中心提出申请并签订承诺书即可。”

  据了解,目前各个镇街均已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农村家宴管理办法,加强农村家宴管理。根据规定,举办农村家宴要提前申报,就餐人数20桌以内人以上的农村家宴(聚餐),举办者须向村委会申报备案,20桌至50桌向镇街食安办备案,50桌以上向市场监管所备案,如实填报就餐时间、地点、人数以及厨师健康状况等信息。

  宴会开席前,市场监管部门和食安办工作人员会进行现场指导,事前赶赴聚餐场所,从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用具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并要求承办厨师执行留样食品需保存48小时的制度。比如,稽亭村家宴中心现已举办了10多场家宴,均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作为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义乌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将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列入政府中心工作,并加入镇街每月红黄旗竞赛考核,同时规定其与年终食品安全考核挂钩。“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是巩固提升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创建成果的举措之一,既要建设好,更要维护好、利用好。”义乌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科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义乌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义乌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和《义乌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分别对建设A类、B类、C类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面积、功能布局、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并对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的工作内容、工作安排及财政奖补等方面明确细化。同时,配套出台了《义乌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强化责任落实,力促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义乌已建设完成27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