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一份文件15个章 以后只需3个 义乌苏溪镇首个行政村撤并表决通过

发布时间: 2018-11-17 09:46: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义乌市苏溪镇巧溪水库里的山谷,有一个统称,叫六都坑。在绵延的群山中,散落着双溪、屏风石、里西岗、仙顶、仙下等五个行政村,村属户籍人口共1900多人。

  从2002年开始,为响应下山脱贫、异地奔小康等政策号召,六都坑里的五个村村民相继迁出了大山,安置到了镇区东侧、阳光大道边的六都新村。如今五个村的村民已有465户、1000多人住在这里。

  今天(11月17日)上午九点半,五个村的村民同时在六都新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村民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五村合并的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同意双溪、屏风石、里西岗、仙顶、仙下五个行政村合并为六都村。这个方案,投票赞成率96.1%,其中双溪村234户100%通过。

  从“六都新村”到“六都村”,五个村村民们的居住地去掉了一个“新”字,1900多村民们将迎来一个共同的六都村。这是义乌市启动新一轮行政村规模调整以来,全市首个表决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成立新村的实例。

  “并掉再好不过了,这是群众的共同期待。”屏风石村的村民骆武其高兴地说,“我们五个村的村民早就住在一起了,这次合并,我们就真的成了一家人了。”现场村民们告诉记者,自从山里搬迁出来,五个村的村民大部分落户在了新建的六都新村。这是一个有村之“名”却没有行政村之“实”的新村。住在同一栋楼的几户村民可能分别属于五个村管理。

  “我们几个村的村民已经在一起住了十多年,但行政上还是分别管理。”双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刚说,“目前各村还是‘各自为政’,村干部都需要花很大精力在旧村里,村里登记的办公地点也还是在旧村里,村办公楼基本上属于‘挂着牌子,空着房子’的状态。”陈志刚举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2017年,在六都新村的五个村共同建设居家养老中心,但是施工方每当需要结算一笔进度款,就要分别找五个村的党支部、村委、村监委负责人签字盖章,一份文件上光村里就需要盖全15个公章。村庄顺利合并后,这些工作就只需要3个章,将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苏溪镇镇东工作片主任胡炜玮告诉记者,五村合并以后,最直接的就是以前商讨、布置农村工作,仅六都新村区块就要召集5个村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开会安排,今后只要一个村班子就可以落实下去。“新的村两委班子就可以集中精力做好新村的建设,对村民村务进行集中管理,新的六都村在公共基础设施、创建、文化体育等各项工作都可以统一开展,也有利于推动后续下山脱贫工作的开展。”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