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慢养龙祈 “明珠”闪耀 15农旅项目入户苏溪

发布时间: 2018-11-19 08:0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鲍斌 胡木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诗画立塘

  中国义乌网11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鲍斌 胡木水)发展乡村旅游,已然成为各地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重要引擎。

  近年来,我市十分注重开发乡村旅游,目前共有十大精品线。苏溪镇的慢养龙祈精品线,就是其中之一。

  精品线是“美丽”,把“美丽”转变成“经济”,就是“美丽经济”,就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苏溪镇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招引15个农旅项目,“嫁接”在美丽精品线上,不仅带动了沿线17个村的发展,并且辐射到全镇,进而推动全镇69个村的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

 慢养龙祈精品线

  A连珠成串解锁“幸福密码”

  乡村是根,是深深的眷恋;乡愁是叶,是淡淡的忧伤。而落叶归根,是中国人的情怀,是对故乡最好的留念。

  一汪湖水、一片山色、一路风情,初冬的义北,蜿蜒而上巧溪水库,感叹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感叹周边旅游资源丰富,这一切都是苏溪发展之基,都是苏溪打造“慢养龙祈”精品线的生态之本。

东西连接线东青入口

  苏溪镇慢养龙祈精品线分为东西两线,由苏溪镇人民政府和市场发展集团共同打造。东线起始于邢宅村,途经新乐村、青春村、塘里蒋村、上楼村、同春村、三联村、联合村、同裕村;西线起始于新中村,途经立塘村、湾头下村、龙华村、密溪村、洪流村、东青村、杜村。

  慢养龙祈精品线,充分挖掘东青坑内自然风景区、颜乌孝义孝子、龙祈山自然风光文化,全长16公里,打造集旅游、健身、文化、生态、度假为一体的高端文旅精品线。总体规划投资额3亿元,分为一期、二期、三期。

精品线上太阳能路灯

  截至目前,慢养龙祈精品线进行一期、二期的沿线景观、基础设施、绿化、骑行步道的打造,2019年元旦将举行“开线典礼”。后续将利用沿线土地进行招商引资形成一条农业产业链,增加沿线村庄的产业收入。

  今年以来,苏溪镇积极招引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落地项目建设,把“慢养龙祈”精品线连珠成串,在“慢养龙祈”精品线打造上,秉持与自然和谐统一理念,保持乡土化,去除城市化、园林化,创新合作模式,引导共同参与,致力建成一条风情线、致富线、幸福线,致力将精品线打造成为一串青翠欲滴、果香四溢的“葡萄”,不仅好看,而且美味。

  项目落地带动乡村振兴,产业植入带动文旅养生,区域规划带动村庄旧改。

  一幅现代农村“生态美、百姓富”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民悠闲散步

  B嬗变杜村乡村振兴蓝本

  一缕深深的文化乡愁,一种浓浓的血脉亲情,使得越来越多的乡贤关注家乡的建设发展,反哺家乡成为他们的共同祈愿。文化礼堂作为承载文化乡愁的重要载体,将在外乡贤的满满乡愁牢牢扎根在家乡的土地上。

  “相信杜村文化礼堂会留住他们的乡愁,并把家乡对于在外游子的思念传递给他们。”杜村党支部书记傅肃弟指着一幢建筑说:“这幢建筑兼具居家养老、日常办公的功能,是一幢综合楼。”

新牌狶凉亭

  除了文化礼堂建设,村里的香榧林、文化长廊等几个大项目也事半功倍。可以说杜村变化日新月异,村里环境好,大家都愿意来看看,项目、产业、新业态的落地也变得水到渠成。

  杜村是“慢养龙祈”精品线西线的终点,16公里长的“慢养龙祈”精品线的一个支点,是“慢养龙祈”精品线上17个沿线村的一颗“明珠”。

  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在苏溪镇和市场集团大力推进“慢养龙祈”精品线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蜕变过程中,像杜村这样一个个有文化底蕴的村落,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据了解,“慢养龙祈”精品线串联沿线村庄、土地、溪流、山林及人文资源,充分融入中药百草元素,挖掘龙祈孝、义、禅、情等文化资源。其中西线规划范围为东青坑沿线主要村落,重点打造高标准的生态养生、云端养生、康体疗养、户外运动、露营基地等项目;东线规划结合各村特色产业和龙祈驿景区规划,建设百药山、本草园、药香村、乌孝里、养生谷、龙祈驿等区块,形成一轴、六片、多线的整体空间格局。

  “慢养龙祈”精品线目前分为15个子项目,其中黄田-同裕北侧骑行道工程、绿化景观工程、同裕乡村书吧3个子项目已于2017年完工;东青-杜村-洪流景观工程、新中村段景观工程、立塘段景观工程和东青-邢宅骑行步道工程4个子项目已于2018年上半年完工;其中塘里蒋—同裕一期(2标)二期景观工程、塘里蒋—同裕白改黑工程、东青—邢宅绿化提升工程3个项目正在实施当中;颜村孝义大道景观工程、邢宅生态停车场工程、杜村沿伏虎水库景观工程、杜村—浙八味景观工程等4个工程项目正在谋划。

农业硅谷效果图

  C产业提质构筑美丽经济

  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

  如何突出自身优势,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村民致富,苏溪镇和我市各部门都在积极探索。

  “截至目前,苏溪镇在慢养龙祈精品线上共招引了15个农旅项目,其中‘上海天雨’、‘香榧园’、‘农业硅谷’等项目已经落地,其余项目正在推进中。”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海天雨果蔬有限公司的高新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项目落地在双溪、高岭、立塘等村。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000亩,其中观光采摘种植用地1500亩,设施(道路、绿化、娱乐项目、各类场所等)预留地500亩。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其中一期总投入约3000万元。

香榧园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南方大樱桃、拇指猕猴桃等高端水果种植采摘、亲子娱乐、农业教育、科技农业餐厅、度假养生为一体的新型生态农旅基地。”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在这里打造成浙江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聚合国内外顶尖农业技术人才、研发现代农业技术、引进高端经济果林品种、打造浙江地区先进农旅项目,成立农业科学研发中心+农业推广培训基地+优良品种种植示范基地+休闲观光度假区,打造原生态的产地优势与品牌内涵,实现产业与旅游的和谐,构建特色农业观光旅游经济体系,成功实现多元化产业的互动。

  为了增加乡村振兴引擎的推动力,苏溪镇在招商引资中,充分考虑项目的可持续性,通过多轮筛选引进了三产融合的特色项目———香榧园。

  香榧园总面积218.23公顷(约3270亩,其中水域约100亩),位于苏溪镇“慢养龙祈”与后宅街道“德胜古韵”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的枢纽位置,距湖门高速出入口仅2公里,直达103省道,互通沪昆、疏港高速,交通便利。周边有杜村、东青、后傅、前傅、横塘、上金、下金多个村庄。

天雨澳朵车厘子

  苏溪镇致力于将香榧园打造成为一个以“榧果生产与产研创新为主,乡村休闲与美体养心为辅”的主题式农旅庄园,成为全省、全国的山地生态型开发样板、香榧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实践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

  通过三产融合发展,总体形成“一核一脉、三谷六园”的结构,助推精品线上的村庄百姓致富。

  一产———基础———生态开发样板

  科技种植:嫁接种苗与种植技术,10年的产投期→3年投产、5年高产;生态种植:开山式破坏、水土流失→条带式穿插种植,面积1800亩;经济种植:前期效益不明显→林下套种黄精、白芨、铁皮石斛等。

  二产———核心———产研创新

  充分利用假种皮、变废为宝;结合香榧延年益寿、美容养颜的生物特性,香榧衍生食品、美容日化、健康医药等产品;形成标准化产品,投放园区三产及外部市场。

  三产———活力———反哺

同春村口

  在园区内布置香榧主题的科普、艺术、文创生活展馆,安排休闲娱乐设施,并结合二产美容、医药产品,发展女子美容康养项目,反哺一产。

  “我们将在苏溪重点打造香榧研发中心、香榧文化体验中心、女子康养活动中心等,今年已经启动,规划2025年分三期对园区进行建设,总投资约4.2亿元。”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义乌农业硅谷项目已经进场,预计总投资为14.8亿元,在苏溪新乐村和邢宅村,项目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为2018年9月—2020年8月,二期为2020年9月—2022年12月。

  义乌农业硅谷以“农业科技”为驱动引擎,重点集聚科技农业、种源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和休闲农业,打造农业科创中心示范平台,打造成“一心多基地”格局:一心,现代农业研发与展示中心;多基地,农业高新技术中试孵化基地、优质粮油作物新品种成果转化基地、名优蔬菜新品种成果转化基地、名优水果新品种成果转化基地、花卉新品种成果转化基地、农旅结合研学体验基地、生态康养休闲基地。

  除了上述产业,苏溪镇还因地制宜创新帮扶举措,一村一策精准发力,多个项目已经落地,多个项目洽商推进,休闲观光、农旅融合、效益农业、投资增效、特色产业等“造血项目”不断涌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苏溪镇党委书记龚涛涛表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交通便捷、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活力迸发、产业兴旺的创新乡村,正在逐步形成。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谱好现代农业“新序曲”、弹好环境整治“进行曲”、唱响乡风文明“好声音”、吹响乡村治理“新号角”、奏好富民增收“最强音”,就是苏溪镇党委政府努力在做的事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