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义乌多措并举提升外籍人士就医体验

发布时间: 2018-11-20 09:57:1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目前,义乌常驻外商超过1.3万人,境外人员年出入境多达48万人次。当外商身体出现不适,在义乌就医是否便利?义乌如何提升外籍人士的就医体验?11月16日,九三学社省市医学专家前来义乌调研“外籍人士医疗管理现状”相关课题。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浙大四院、义乌市中心医院等外籍人士就医场所,并听取义乌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的介绍。

  截至目前,义乌各定点医院已服务过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5.5万余人次的外籍人士。浙大四院、中心医院、中医医院及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作为义乌市涉外医疗服务定点医院,为在义外籍人士提供各科及专科特色医疗服务。今年截至10月底,各定点医院门诊、急诊量约1.36万人次。其中,浙大四院根据外籍人士不同就医需求,开设了普通门诊和国际门诊。医院开展阿拉伯语等外语志愿服务,到社区为外籍患者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组建外籍人士微信交流群,为外籍人士就医提供方便。

  义乌市中心医院常态化开设外籍人员、港澳台胞全科医疗门诊;门诊病例新增英语标注,新增的智能挂号机提供汉英双语服务。医院还增加懂外语特别是小语种的志愿者,更好地服务外籍人士看病就诊。中医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则为外籍人士提供中医及妇幼专科特色医疗服务。

  义乌的涉外医院注重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服务软实力。浙大四院、义乌中心医院分别与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义乌医疗机构在浙中地区的学术影响力。目前,浙大四院已获得医学检验ISO15189国际认证,意味着该院的检验报告不仅在国内有效,甚至全世界范围的各级医院都得到认可。

  2012年12月起,义乌还将常驻外商也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已有114个国家5600多名外籍人士参加义乌职工医保。此外,义乌积极开展外籍医师来华短期行医许可事项。目前,义乌圣贝口腔门诊部和义乌韩薇娜医疗美容门诊部备有外籍医师,方便外籍人士看病就医。

  义乌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因在义外籍人士来自不同国家,语种复杂,如阿拉伯语、韩语、日语、德语等,义乌医疗机构掌握小语种的人员较缺乏。此外,外籍人士的人文、宗教文化等较复杂,义乌医护人员在这方面的培训还是较欠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