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黄克余:为义乌电子商务发展多尽一份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7-04 15:22:54 来源: 施建邦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6月28日,双创会客厅迎来了第三次录制,节目组有幸请到中国创达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义乌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黄克余先生为大家讲述他的创业历程。

  主持人:黄会长您好,其实我们知道您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是经历过义乌鸡毛换糖的那个年代的。听说您当时高中毕业之后就辍学创业了,那时候具体是做些什么呢?

  黄克余:那时候家里条件很艰苦,所以决定辍学创业。义乌的红糖产业很发达,所以当时决定做纸包糖的生意。我很清楚地记得当时东拼西凑了2000块钱作为第一笔资金,但是这点钱根本不足以达到拉一车货物的标准,所以只能拼车拉货。就这样一点一点地进货卖货,慢慢地形成第一笔收入。

  主持人:有了第一笔收入之后,您有打算扩大产业吗?

  黄克余:其实第一笔收入并不足够扩大产业。那时候糖纸的价格特别贵,一般的商家都是几百斤几百斤地进糖纸,而我只能几斤几斤地进,而且为了节省那时候的运输费,我都是挑着担子走好几公里的路去挑货。

  主持人:那之后又是怎么从零售商做成了供应商呢?

  黄克余:随着零售积累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我就把纸包糖的事业交给了我的家人。那时候批发行业逐渐兴起,我就认准了目标果断转行,联系了几家糕点店,为他们供应面粉。

  主持人:之后一直在从事这个行业吗?

  黄克余:其实我从事过非常多的行业,但是不锈钢行业是给我带来最大商机的。那时候江苏涝灾,政府需要十万个不锈钢盆,政府人员来义乌采购。我也是碰巧,因为习惯开店比别人早一小时,所以他们在路过的时候就看见了我。我也是很好地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为他们提供这个不锈钢盆。但是十万个盆不是说有就有的,为了完成自己的承诺,我跑遍各地,最后按时交货。

  主持人:所以这就是您在创业道路上的一次升华了。那时候就已经有了创达这个名字了吗?

  黄克余:是的,创达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现在的创达旗下已经有大大小小十几家子公司了,涵盖了许许多多不同的领域。

  主持人:这么多公司您是怎么进行管理的呢?

  黄克余:我有自己的管理方案。总经理全权代理,我要看的就是最后的结果,他们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即使公司有时候出现了问题,关于如何解决,我也不会多做干涉。最后的数据报给我,根据这个结果进行相关调整。

  主持人:其实您已经有了这么多的公司了,为什么当时还会想到牵头举办义乌电子商务博览会?

  黄克余:有句话说得好,多一份能力,多一份责任。我自认为自己是个有能力的人,尽管自己是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是这不足以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富裕。义乌有着全国最丰富的市场资源,多加整合利用,必定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而之所以选择电商展会,是因为当时已经有相关企业在筹办网上产品会,但是效果不甚理想,然而,我就是瞅准了电子商务会给义乌带来全新的给予,因此我决定从零开始,筹办义乌电子商务博览会。

  主持人:至今,义乌电子商务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了,我相信这中间也出现过许许多多的问题。那您对于下一届展会有什么想法吗?

  黄克余:关于明年的展会,我们会制定一个比较高的门槛。或许参展的企业数量变化不大,但是对于他们的产品质量将会有一个更高的标准。我们会引进更具有创新精神的产品,为企业间更好地交流,切磋做一些贡献,同时将这些好的产品展现给全世界。

  主持人:其实,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义乌的电子商务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虽然成果丰硕,但也存在商业模式单一、创品牌意识不强、电商人才缺乏等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您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

  黄克余:在我看来,我们应直面上述困难,采用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的方式,打破瓶颈,从而促进义乌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因此,我组织创立了浙江义乌市电子商务促进会等多个行业协会,以集体之力推动义乌“电商换市”的市场升级与产业转型。但是,行业协会的成立,只是第一步。如何带领好全市二十余万电商人,真正实施资源共享,让义乌的电商业来引领行业的发展潮流,才是我们成立行业协会的目的和意义。为此,我制定各类培训计划,每年分期分批组织会员、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在利用好本地的培训资源的前提下,引进一些知名的培训机构,开展诚信自律、网络营销、IT技术应用、团队建设、绩效考核、网络品牌规划等方面的培训。逐步在电商企业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培育义乌本地电子商务规模企业打好基础。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对于创业者,您有什么建议呢?

  黄克余:说起来就是四个词:诚信、坚持、感恩、创新。诚信不必多说,作为一个商人,将好的产品按时按质地交给消费者的手中是最基本素养,不轻易承诺,但是一旦承诺就必须竭尽全力地做到。第二点坚持,我的创业之路不算是一帆风顺,也有大大小小的许多坎坷,不能被现实的磨难压低头颅,咬咬牙挺过去,必定会有一番新的宏图。感恩不仅仅体现在创业道路上,我至今都非常感谢当时的江苏省政府对于我的信任,让我赚取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桶金。生活中我们也必须要学会感恩。这一路上所有的磨难都是上天给予的礼物,他让我们成长。最后是创新,选择的社会发展非常地快,没有足够的新意是不可能在市场有一席之地的,要在发展中不断突破创新,才能立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