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40年40人(18)任光立:一名山区投递员的邮路岁月

发布时间: 2018-12-04 09:37: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任光立给村民送包裹

  中国义乌网12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街头伫立的一只只老式邮筒,是上世纪80年代邮政特有的风景;穿着墨绿色制服骑着自行车的邮递员,穿梭在小巷里,是很多人对旧时光的记忆。走过40年,曾经家书抵万金,现在我们享受着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但我们仍然会时常想起在我们通信生活中,曾经出现过的那些再熟悉不过的身影———邮递员。

  任光立就是苏溪邮政支局的一名山区投递员。2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这段山区邮路上,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20年坚守在山区邮路上

  1998年2月,31岁的任光立成为苏溪镇的一名农村投递员,他脚穿黄胶鞋,背着沉甸甸的邮包,骑着自行车,穿行60公里山路,挨家挨户送信、送报纸。

  任光立每天都从苏溪邮政支局出发,沿着巧溪水库方向一直赶往仙顶村。这是一个距离苏溪镇送报路程最远、条件最艰苦的村,任光立就负责仙顶村等21个山区村庄的邮件投递。

  早晨6点,任光立来到20平方米的邮政分发室,7名投递员已经准备好自己的投递邮件,骑着自行车开始走村入户投送邮件。他们的自行车上总是搭着上面印有“人民邮电”几个字的绿色帆布袋,骑上它,自行车铃声一响,很多人都会跑出来看,孩子还会追着跑。“那时候大家都用书信交流,投递员的工作格外重要。”任光立说,“刚进村口,就有不少村民已经在左顾右盼了。”

  任光立所在的苏溪邮政支局曾荣获“全国明星投递团队”。那时,任光立每天平均要送70多封书信和100多份报纸。他们每个投递员都会随身带一个笔记本,专门用来记录用户地址等信息,这是苏溪邮政支局投递员的一大特色。2006年,按照相关规定,农村的邮件一般都投递到乡或行政村的固定地点,送到农村的信件往往都放在代销店等地,由村民自取,因此很容易使信件积压,直至退回。

  2006年6月,苏溪邮政支局投递班专门为信件积压问题开了个会,寻求解决办法。在商讨了各种方案后,最终决定由投递员将信件直投到户,每个投递员都准备了一个笔记本,利用下班时间投送疑难信件,每妥投一封,就把用户的详细地址记录在本子上。苏溪邮政支局每个投递员的笔记本上都记满了用户地址信息,下次要投同一个人的信件,只要一翻本子就知道了,无需再打听,“死信”也越来越少。苏溪因此成为当时义乌首个所有报刊、邮件都直投到户的乡镇。

  前往仙顶村和里西岗村两个方向的山坡太陡,遇到刮风下雪的日子,任光立就把自行车停靠在一块大石头旁,徒步进村。“雪下大了,还没骑到半山腰,自行车就开始打滑。”寒冬的日子,任光立经常全身湿透,脸上、衣服上沾满雪花。“要是渴了、饿了,就捧起雪往嘴里塞。”任光立回忆道。

  久而久之,任光立成了山里老百姓信得过的老朋友。在山区邮路上,帮老人挑水,垫钱给乡亲们,为山外朋友买山里的土特产,送报到乡村……这些都是任光立经常做的事。

  这条线上的投递工作特别辛苦,但任光立从不抱怨,他说他喜欢这个工作,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村民收到邮件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爱上这行就干一辈子

  随着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方便。如今,写信的人少了,街头邮筒也几乎没了,但投递员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不过投递员不再是原来单纯的送信员,而是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邮政快递员。

  邮政业务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信件、包裹寄递,而是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近年来,义乌邮政通过推行“上门投递﹢自提代投”模式,充分满足社会用邮需求,信函、报刊、印刷品及包裹的投递速度越来越快,服务质量越来越好。普通包裹按照相关规定全部实施了按址投递,党报党刊均能当日收报。目前,我市共有邮政营业网点32个,普通邮路143条,快递包裹专投邮路69条,基本实现投递网络城乡全覆盖。这5年邮政包裹业务总量和收入增长也都比较快,特别是包裹业务量,从2013年的409.68万件,增长到2018年10月底的1.08亿件。

  2002年之前,任光立送邮件都是骑自行车,后座上两只硕大的帆布兜,装满报纸、信件等。2002年之后,任光立的交通工具改成了摩托车,后来又“鸟枪换炮”,换成了邮递车。“现在我们换了电动三轮车,派件的速度提高了,我们不但要把每天的报刊邮件投递完,有时候还得速递一些包裹。”任光立说。

  随着邮件量的增加,任光立经常要工作到天黑,时常忘了吃饭,有时晚上八九点才归班,回到单位还要继续做好第二天的投递准备。“我每天平均要送100多个快递件和1000多份报纸。”任光立说。投递员的工作很特殊,专线专人投送,别人很难替代。“有时生病了,就想尽快把邮件送到客户手中,等工作结束后,才有空赶到医院挂盐水,更不用说陪家人了。”任光立说,“等到我退休了,一定要多花点时间好好陪家人。”这么多年来,他唯一觉得愧疚的就是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既然选择这份职业,就要踏踏实实做好。”任光立曾是一名军人,无论是当兵还是当投递员,他都为自己的努力付出感到自豪。当投递员20多年,他很少穿便服,总是穿着邮政制服。他说:“邮政制服对单位而言是形象,对我而言是力量。”两个绿色帆布包、老式摩托车、绿色邮递车、一段又一段崎岖的山路、一封封家书、一份份报刊和一件件包裹,架起了山区连接山外的桥梁……这些几乎是任光立20年邮递员生涯中的所有陪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