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浙大四院首例微创心脏瓣膜手术 开启义乌心脏手术微创时代

发布时间: 2018-12-05 09:02: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大四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冯强率团队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11月2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心胸外科团队成功为74岁的患者实施了微创心脏三尖瓣瓣膜成形术,这也是义乌首例微创心脏瓣膜手术,开启了义乌心脏手术的微创时代。

  患者张大爷出现面部水肿两年多,起初并不太在意,后来还会时常出现胸闷等症状。11月中旬,张大爷来到浙大四院就诊,检查后诊断为心脏瓣膜病——三尖瓣重度返流。

  浙大四院心胸外科执行主任冯强表示,三尖瓣是心脏的一组瓣膜,位于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间,是保证右心室的血流不会反流到右心房的重要“阀门”。此时“阀门”异常了,需要积极手术修补病变的瓣膜抑制心功能进一步恶化。

  经充分的术前评估,冯强认为张大爷的病情不算复杂,微创瓣膜手术对其创伤小、获益大。由于手术切口小,张大爷术后疼痛、出血等情况都明显好于正中开胸手术,目前已顺利康复。

  术后,冯强告诉记者,在传统大众印象中心脏瓣膜手术都需要开胸,纵行劈开胸骨在胸前留下长达二十余厘米的疤痕,严重影响美观及生活质量,“而现在,在相对有限的空间内完成手术,这要求我们在熟练掌握传统手术技术的同时进行创新。患者获益的不仅是切口的缩短,而且能保持术后胸廓的稳定性,术后疼痛感减低,加快术后康复。目的都是在保障医疗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患者的机体以及心理创伤,使患者从术后获益。”冯强说。

  据悉,截至目前,浙大四院心胸外科已开展心脏瓣膜手术100余例,接下来还计划开展心脏瓣膜置换微创手术等,切实提高浙中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