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致敬义商|扎根义乌18年 姜永忠:把温商基因融入义商风骨

发布时间: 2018-12-07 08:59: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7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温商”和“义商”,在义乌温州商会会长姜永忠身上,这两个身份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当温商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帆,在义乌这片热土上乘风破浪、抱团前行时,闪现的不仅是他们身上温商基因的光辉,更有他们作为新义商的风骨。包容、开放、创新,让温商与义商在时代的机遇中交汇、升华,这也是姜永忠一直秉持的人生理念和经商信念。11月27日下午,在义乌温州商会办公室,姜永忠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深情讲述了18年来自己扎根义乌的经历。

  出国十年后扎根义乌

  姜永忠出生在温州文成县,高中毕业后,被招到县计经委下属的国营建筑材料厂工作。初出茅庐的他上手很快,没多久就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或许是体内流动着温州人开拓进取的血液,姜永忠并不满足于现状,决定迎着“出国潮”出去闯荡一番。

  1991年,姜永忠随亲戚去了意大利,开始了十年的外漂生涯,逐渐开辟了餐饮、服装、食品等业务,并把生意从意大利扩张到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希腊、埃及等国。几年下来,不仅积累了雄厚的资金,更在欧洲华人商圈中结识了很多朋友,这些都为他日后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1999年底,觉得时机成熟的姜永忠再次回国创业。“义乌是一个包容的城市,我当时被义乌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所吸引。”姜永忠说,作为后来者,一定不能重复创办类似的企业。考虑到当时义乌的小商品生意已经做到了世界各地,大量国内外客商也开始云集义乌,姜永忠决定从事新兴的物流行业。很快,姜永忠创立物流企业,主要从事义乌到俄罗斯及欧洲的国际物流。由于他对市场行情摸得准,加上多年来在欧洲各国闯荡打下的良好基础,物流公司开办后,发展势头迅猛。

  义乌有着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浓厚的经商氛围,姜永忠一直秉持着“创新”的理念,顺势而为,抢先一步跨入跨境电商、进口贸易、人工智能等领域。

  “刚刚成立跨境电商公司时,员工就只有3个人。从学习听课、实战操作一步步走过来,现在公司已有员工200余人,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姜永忠说。

  从传统行业成功转型到跨境电商行业,在此过程中姜永忠始终觉得,语言问题是许多企业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期间,他联合2位前华为高级工程师创办的UTH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和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多语信息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姜永忠回忆,公司成立前期经历过很多技术难关,由于找不到后续研发资金,房租、员工工资等都成了他沉重的负担,有时候甚至到了房东强制关门的地步,但最后都熬过来了。目前,UTH国际已有100多名技术人员和语言人才,研发的软件可对几十门小语种进行翻译,已在“义乌购”等电商平台展开应用,先后获得鼎辉、老板电器、搜狗、腾讯领投的四轮融资。

  聚集在义温商力量谋发展

  从物流到跨境电商、科技公司,姜永忠的跨界跨得很彻底,但都与义乌“市场”联系紧密。

  “我在义乌18年,义乌就是我的家。记得有次出差去上海,我都跟朋友说,我回家去了。他们都以为我说的是温州老家,殊不知我说的是义乌这个我待着最舒服的地方。”姜永忠说。

  如今,姜永忠每天都十分忙碌。“只要电话响起来,我就要处理事情,除了个人的事情,更多是义乌温州商会的运营事务。”

  2018年是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期间,市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温商”大军。据了解,浙中地区共有温商20多万人,长居于义乌。

  “商会最初成立有会员六七百人,如今已有六七千人,从蹒跚学步到自由奔跑,义乌温州商会十余年来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看着它,我就像看自己的孩子终于成长了一样。”姜永忠感慨道,如今义乌温州商会涵盖了所有温州11个县(市、区)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

  义乌温州商会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力量。“我们与加拿大、美国、巴西、德国、印尼、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当地侨团紧密联合,无缝对接,组建了一个世界性的贸易网络,这个网络对会内成员的经贸往来和出国走访都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姜永忠开心地说,第一线的市场信息和需求都能通过这个网络对接,近两年不少会员企业较早抓住指尖陀螺、小家电等爆款商机,年销售额呈现几何式增长。

  和许多新义商一样,姜永忠深度融入义乌市场发展当中。他表示,“义乌温州商会是一个交流、沟通、互助的平台。自商会成立以来,一直发挥着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作用。我们希望不忘初心认真做事,继续发挥好温商在信息、人脉、经济、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为义乌市场发展添砖加瓦,相信这就是对‘义商’身份最好的诠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