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绘画“义乌上河图”——义乌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23: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宁

  曾几何时,路两旁摇晃的稻穗,石涧上流淌的溪流共同唱着乡村的诗歌。而今在工业化的浪潮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乡村“小洋房”,是笑声里藏着贺知章的叹息。乡村承载着儿童的童年,孕育了青年的成长,也慰藉过中年的困扰,国人离不开乡愁的陪伴,离不开乡村的根。为了留住这一抹乡愁,义乌市响应十九大的号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质量打造“中国众创乡村”,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创建一批现代化和美乡村示范村,绘画“义乌上河图”。

  “义乌上河图”的底稿是乡村经济要发展。义乌是一座以商兴市,以市行商的城市,“兴商建市”的发展目标要求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培育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市场体,这就离不开调动围绕市场的各项要素的充分流动、组合。作为城市发展的“预备役”,乡村在谋求振兴、追求发展时,就应积极参与市场中去,通过市场来盘活农村资源,增加农村资本,让改革红利惠及农民、农村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诸方面。2015年3月义乌市被列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在守牢“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的基础上,在全国最先提出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制度设计,建立完善农村宅基地“取得固定化、价值市场化、权益多样化、配置有偿化、管理科学化”新机制,努力维护好宅基地的基本保障功能,实现好宅基地的完整物权功能,发展出了“1+7+9”的制度体系。改革吹起春池水,乡村土地孕希望。“无中生有”的创新,吹响了乡村经济振兴的号角。

  “义乌上河图”的勾勒是乡村特色要创新。乡村特色体现在生态环境、乡土风貌、村强民富。义乌市委政府也围绕这三个主题三面出击,以“中国众创乡村”为主题,借星级美丽乡村创建为主要载体,打造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提高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游人如织的小六石村到德胜古韵的李祖村,还是从龙窑复烧的缸窑村到“众筹+”的马畈村,义乌的智慧都贯穿了特色乡村的建设。古月丹溪影,龙灯桥头明是义乌乡村美景的写照;孝义乌伤,黄山八面,千年双林是义乌乡村文化的底蕴;精彩创意喷薄,全民创业热火是义乌乡村经济的迸发。

  回顾乡村振兴的义乌实践,突出土地改革,激活农村沉睡资源是开篇谋新局;突出文脉底蕴,塑造特色星级乡村是乡貌换新样;突出惠民利民,提升农民获得感是实干促欢颜,美丽乡村盆景化为风景,义乌乡村振兴有新篇!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