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 冯旭斌与“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12-10 09:47:2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何百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4年11月18日,世界上途经国家最多、运行线路最长的“义新欧”中欧班列(简称“义新欧”)从铁路义乌西站首发。21天后,首列“义新欧”抵达万里之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至此,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与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之间,第一次实现陆路直通。

  4年后的今天,“义新欧”已累计往返开行500多次,运送4万多个标箱货物,直接产生进出口贸易额超过35亿美元,成为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桥梁纽带,被人们誉为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

  上月27日,在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阿贝赛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赞“义新欧”为中西两国货物运输提供了更多选择,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这是他4年来第五次在重要外交场合为“义新欧”点赞。据悉,在我国已开行的数十条中欧班列线路中,只有“义新欧”享受这一“超级待遇”。

  “义新欧”的创始人叫冯旭斌,义乌人。“义新欧”首发时,他年仅35岁。在此之前,当他跟朋友说打算开行“义新欧”时,很多人认为他是“异想天开”。

  萌发开行“义新欧”设想

  曾被人讥笑为“异想天开”

  在开行“义新欧”前,冯旭斌有着多年的经商经历。1995年5月,年仅16岁的他开始经营书店和日用品,其间还摆过地摊。2001年2月,他创办一家市场投资公司。2003年至2009年,他先后在南京、重庆、梧州、佛山等地的小商品市场担任总经理或董事长,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2010年,冯旭斌转战国际铁路物流领域,开始筹建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并计划开行“义乌—中亚”班列,是我国唯一的纯民营国际铁路货运班列运营平台商。国际班列不同于国内班列,需要协调的部门、环节非常多,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一大短板。2013年4月23日,“义乌—中亚”班列首发。从计划到开行,冯旭斌用了整整3年时间。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开辟交通和物流大通道,建立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走廊。

  从新闻里看到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后,冯旭斌忽然萌发一个大胆设想:能否开行义乌至马德里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

  “当时我的想法是,如果在义乌与马德里之间开行班列,既可以打通太平洋与波罗的海之间的陆路物流大通道,还可以打通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陆路物流大通道。”冯旭斌说。

  国内最早的中欧班列“渝新欧”已于2011年3月19日首发,但最远只能开到德国杜伊斯堡。如果将班列延伸至西班牙,必须途经法国。由于法国铁路工人罢工事件多发,开行途经法国的国际班列将面临诸多风险。在此之前,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敢开行途经法国的国际班列。

  因此,当不少人听说冯旭斌想开行义乌至马德里的班列后,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

  但冯旭斌没有放弃。通过市场调研,他发现每年从义乌发往欧洲的货物超过10万标箱,相当于1000列班列的运输规模。如果能从中分享10%的货源,每年需要开行100列班列,这足以支撑起一条全新的中欧班列线路。更重要的是,作为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市场上的很多小商品是从义乌采购的。

  “充足的货运市场需要,再加上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更加坚定了开行‘义新欧’的决心和信心!”冯旭斌说。

  习近平主席5次亲自点赞

  为“义新欧”注入强劲动力

  尽管开行“义新欧”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依然很骨感。由于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加上开行“义新欧”的确面临诸多困难,前期筹备工作进行得十分艰辛。

  比如,在班列线路规划方面,需要获得沿线各国海关、铁路公司等相关部门的批准。由于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之前没有先例可借鉴,审批工作困难重重,甚至一些国家的相关部门对冯旭斌的能力及天盟公司的实力产生怀疑。有一次,冯旭斌请一个朋友出面约请一位外国政府部门负责人见面,商谈开行“义新欧”的事,但约了一个多月对方仍不愿意与冯旭斌见面。

  在公司团队建设方面,由于很多人不相信“义新欧”能顺利开行,刚开始只有一个朋友愿意跟着冯旭斌干。开行“义新欧”必须要有货源。之前,义乌发往马德里的货物大多选择海运方式。为了让欧洲的客户尝试用“义新欧”运货,不懂英语和西班牙语的冯旭斌只好带着10盒名片,只身赴欧洲多个国家寻找客户。每到一个国家,他都四处打听哪里有小商品批发市场,然后找上门,一户一户向市场里的华侨推销“义新欧”,苦口婆心地介绍“义新欧”的各种优势。华侨们不了解“义新欧”,担心班列运行不畅造成货物损失,冯旭斌就跟华侨们签订“损一赔二”合同。

  在冯旭斌的积极争取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开行“义新欧”的相关计划逐级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并获得支持。但由于该班列涉及多个沿线国家,前期筹备工作依然面临各种困难。

  转机出现在2014年9月26日。这一天,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时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亲自推介“义新欧”。之后,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义新欧”的前期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并于当年11月18日首发。

  2016年9月5日、2017年5月13日和2017年6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分别会见拉霍伊和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时,又先后3次亲自推介“义新欧”。加上11月的署名文章,他已累计5次在重要外交场合亲自推介“义新欧”。

  “习主席先后5次为‘义新欧’‘代言’,充分体现出他对义乌及浙江的关爱和期待。这份珍贵的感情对‘义新欧’的长远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形成了巨大的品牌效应。”冯旭斌说。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为“一带一路”贡献义乌力量

  经过4年多的快速发展,“义新欧”已成为义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和加快建设国际陆港城市的重要载体。目前,在“义新欧”的带动下,义乌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综合效应逐步显现。

  在开行频率方面,“义新欧”从最初的每周开行一列,逐渐发展到现在的每周“7去1回”。在运行效率方面,“义新欧”的运行时间从最初的21天压缩到现在的16天,每个货柜的运费从最初的9万元降至现在的4万多元。在客户群体方面,“义新欧”的客户已从以华商为主,逐渐转变为以外商为主。

  目前,“义新欧”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安徽、江苏、山东、福建、江西等8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进口货物以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汽车零配件等为主。过去,义乌的电商货物主要通过空运,现在越来越多地通过“义新欧”运输。

  为加快完善服务网络,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已在欧洲设立办事处,在马德里、杜伊斯堡、伦敦和莫斯科设立4个分公司,在马德里、杜伊斯堡、巴黎、菲利克斯托等城市设立8个海外仓。“义新欧”辐射的海外城市达44个,是我国辐射海外城市最多的中欧班列线路。

  截至上月底,“义新欧”累计往返运行595次,运送了48026个标箱货物。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473次,运送了40584个标箱货物;回程班列共发运122次,运送了7442个标箱货物。

  冯旭斌告诉记者,今后将进一步提升“义新欧”的服务水平,加快完善服务网络尤其是完善消费终端的“毛细血管”,助推“中国制造”更好走出国门。同时,公司将加快从跨境物流企业向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商转型,为“一带一路”贡献更多义乌力量。

  冯旭斌的办公室醒目位置挂着一幅书法作品,上面写着“择一事终一生”。冯旭斌说,“义新欧”就是他这一生最重要的事,除了全力做好,别无选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