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教育报】义乌研学掀起新风尚——跟着校长去远足

发布时间: 2018-12-11 11:15:2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龚琴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苏溪第三小学254名学生在校长带领下,历时4个小时,徒步15公里去看水。感受着一路走来对水的渴求,看着大面积裸露的水库库底,“跟着校长去远足”节水教育活动让师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今年义乌旱情严重,“节水”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课题。苏溪镇巧溪水库是义乌主要水源地之一,当前库容量已由过去的3285万立方米跌至248万立方米,导致全镇用水紧张。“跟着校长去远足:跨越15公里,感悟生命始于珍惜‘滴水’”研学活动应运而生。

  来到水库脚下,学生们顾不上一路的疲劳,手脚并用爬上大坝陡坡。面对着眼前的“小水沟”,学生纷纷发问:水为什么这么少?师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我们能做些什么?库区工作人员为远足营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节水课。

  15公里路,有的学生喝光了自带水,有的学生累得找根树枝当拐杖,但没有一人掉队。回到学校后,校长为每一个学生戴上了象征荣耀的远足徽章。去年被老师生拉硬拽勉强完成徒步扬言“再也不来”的小杨同学,今年自信地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回家后还当起了“小老师”,教育家人要节约用水。

  近年来,义乌各学校纷纷开展“跟着校长去远足”活动,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中释放身心、开阔视野,培养坚毅的品质。

  义乌的“跟着校长去远足”研学活动,缘起于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楼曙光组织的一次登山研学之旅。2015年11月,楼曙光带着100名男生,徒步5个小时,步行20多公里登上山顶。

  为了入营,学生先得通过绕着操场耐力跑的体能测试,还要完成清洁马桶、为家人房间大扫除、用劳动获取远足费用等8项任务。

  当孩子们完成了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家长们很激动,社会反响很大。学生中掀起了以入选远足营吃苦为荣的新风尚。当月,苏溪三小积极响应,34名学生徒步6公里“跟着校长去看银杏”。

  2016年,楼曙光把远足参与面扩展到分校区及女生。120名学生历时4个多小时,步行20公里顺利到达目的地。苏溪第一小学45名学生也跟着校长步行20公里,开展毅行活动。

  2017年,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廿三里第一小学和苏溪三小师生共456人,各徒步15公里左右,在西山下小学实现稠城第一小学教育联盟胜利大会师。

  2018年,开发区学校校长带领18名学生及其家长,徒步10公里,开展亲子登山远足活动;湖门小学480名师生徒步10多公里,开展登山捡垃圾活动……

  教育部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明确将研学旅行在内的综合实践活动纳入中小学生必修课程。义乌校长们在“远足”中走出了义乌研学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