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文创玩跨界 产品比“剧情”重要

发布时间: 2018-12-13 09:23: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宇晗

  今年双十二“血拼”的战场上,多了故宫这一重量级IP的身影。12月9日,“故宫文创馆”微店率先推出了故宫国宝色口红,两天后,“故宫淘宝”一口气推出了眼影、腮红、口红等一整套彩妆。两家店铺的彩妆产品,从命名、颜色到外观设计,均采用古典元素,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故宫IP进军彩妆界,真有点“金风玉露一相逢”的味道。护肤彩妆本就是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而早在几年前,“故宫淘宝”出品的和纸胶带被用于装饰彩妆,并引发了一波浪潮之后,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应该看到了传统宫廷元素应用在彩妆界的无穷潜力。此次两家店铺的尝试,也得到了热烈的反响:“故宫淘宝”数款产品的销量已经成千上万,而“故宫文创馆”的预约发货时间,已经排到明年。

  只是,伴随着故宫系列彩妆惊艳市场眼球,两家店铺却围绕着故宫IP的正统使用权展开了明里暗里的争夺,甚至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宣誓主权,暗示对手的不专业不官方。也真有网友梳理与故宫有关的三个商家的“前世今生”,甚至排出了庶长子、嫡子、嫡次子的顺序,把实质上是商家抢占市场主导权和份额的商业行为,比喻成一出宫廷夺嫡的大戏。

  看戏归看戏,文创IP由谁使用,其实对消费者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故宫文化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它的范围之广、内涵之深,也并非一个商家、几组有其色彩的文创产品就能够代表与涵盖的。至于具体到原创品牌的注册、使用和维权,则是法律层面的问题,我们当然也应该支持和鼓励更多原创而精美的文创产品出现在消费市场上。然而这次“故宫文创馆”与“故宫淘宝”互掐,都要成为故宫这个大IP正统且唯一的使用者,不仅显得肚量小,也有些偏离重点了。

  一方面,随着我国消费者购买力和审美的提升,理性消费行为越来越多。初次接触文创产品的消费者,一般将其视为某种文化的衍生物,忽略载体的附加值和实用性。也因此,我们会愿意为产品的外表、故事和文化内涵买单。但只要不是单纯用作收藏,总会有使用体验,此时产品质量才是王道。对商家来说,产品的文化内涵,是打入市场的强大竞争力,而如果要用心经营和扩大这片市场,还是需要从更大的范围、更高的角度关注用户需求和消费导向,在产品质量上尽心尽力,也让消费者买得开心、用得舒心。

  另一方面,中国的文创产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过去的文化产品似乎更注重传统文化的沉淀感和庄严感,偏爱走高冷范儿,容易给人“阳春白雪”的印象。而如今,诸多文创品牌抓住了“创意”这一精髓,将传统元素与现代社会进行融合,以更接地气、更深入日常生活的形象,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无形之中,也传播了品牌和产品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实上,无论是“故宫淘宝”还是“故宫文创馆”,都为故宫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做出了贡献,它们共同呈现了故宫文化的方方面面。

  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本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反而更需要包括官方和民间在内的社会不同力量的共同努力。官方盖章固然可以带来底气,但文化使命,或许才是文创产业不断带给人们惊喜的内在动力。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