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创新思维与义乌巨变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坪

  创新是第一动力。

  创新思维是以新颖、独到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从而产生新颖、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改革开放40年,义乌的巨变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义乌从原来的贫困县,到如今成为闻名世界的国际商贸城,期间遇到过许多难题,这些难题的解决都是创新思维的成果。

  比如,上世纪80年代初,私人买卖是被禁止的,抓住了就是“投机倒把”。时任县委书记谢高华以创新思维召开大会宣布,要引导农民进城经商,不是违法商品不能没收,政府要支持老百姓致富,并提出了“兴商建县”的口号。县委的决定开启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序幕。又如,在市场建立起来以后,义乌人“不甘心当搬运工”赚差价,开始贸工联动,着力“义乌创造”,向客户提供好货、提供人气高的货,这就离不开创新思维。再如,互联网购物浪潮的到来,义乌人改变惯性思维,因势而变,致力于“互联网+”,在网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义乌人的创新思维有一个明确的主题:以人民为中心。当年县委提出“兴商建县”,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如今经营管理义乌小商品城的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任务就是做“市场的引导员”。为推进线上线下互动,他们提供各种平台培训商户,将7.5万商户全部搬进义乌小商品官网“义乌购”,在线商品300万种,日均独立用户访问达15万人次。

  义乌人的创新思维有一个道德标准,就是诚信为本,以诚信赢得世界。义乌是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这里经商有一个特别门槛:新入场经营户必须通过培训才能上岗,培训内容就是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

  义乌人的创新思维以问题为导向,用新的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因而取得明显成果。义乌从允许农民进城经商开始,到现在“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态势,无一不是用创新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的结果。

  一位哲人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我们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不能没有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一个地域、一个单位、一个人昂扬向上的精神品质,是取得一个个成就的力量之源,义乌的巨变与创新思维紧密相连。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