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护航市民的菜篮子 义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生猪活禽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18-12-17 18:25: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骆美康 陈航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骆美康 陈航斌)“您好,请出示一下这些肉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进货票据。”近日,义乌大陈市场监管所联合大陈镇食安办、大陈镇经济发展办对大陈镇范围内的生猪活禽开展专项检查。

  联合检查小组对大陈一村、二村、楂林、杜门菜市场以及分散于部分农村的生猪、活禽产品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整改8家单位,进一步规范了乡镇肉类市场经营秩序,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冬季天气寒冷,动物免疫抵抗力低,易感染传染病毒,是各类疫情的易发季节。为此,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了生猪活禽的专项检查,加强与市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各类疾病疫情信息的联动,重点查处生猪产品违规跨市域流入、生猪私自屠宰、违规销售禽肉等。而大陈镇位于义乌北大门,与浦江、诸暨交界,地理位置特殊,存在生猪产品跨市域流入的可能性,因此是专项检查的重点区域。

  联合检查小组在检查中发现个别生猪肉经营单位存在进货单据不全、台账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对经营者进行教育,要求经营户在进货过程中向上级经销商索要完整的票据、相关检疫合格证明和检验合格证,责令其即刻改正。在此次联合检查中,检查小组还重点关注了是否存在生猪私自屠宰点,检查发现辖区内整体情况良好,未发现生猪私自屠宰点。

  那么普通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购买市场上的生猪活禽呢?该所负责人对记者说,建议不要购买流动摊点的猪肉、禽肉,要到正规固定亮照经营的摊点或者店铺购买。在购买猪肉时,主要看生猪产品有无盖有检疫印章,此外也可以要求经营户出示当天肉品的检验证明(俗称“肉票”)和进货单据。在购买禽肉时选择购买“杀白净膛”且带有检疫脚环的禽肉,消费者可以使用手机“扫一扫”扫描检疫脚环上的二维码,可以看到供货企业的相关信息,这是禽肉唯一的“身份信息”。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保持高压态势,常规化开展生猪活禽市场大检查。”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有相关违法线索,可以拨打96150进行举报,对违规经营猪肉、禽肉的,市场监管等部门将按照《食品安全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确保守牢食品安全这条‘红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