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丨办学六十载桃李满天下 改革四十年激荡筑梦路

发布时间: 2018-12-18 10:10: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原城北农中旧址

  原义乌市城镇职校城北校区旧址

  商贸专业学生参加电子沙盘实训

  金融专业学生在校内行政服务大厅实习

  烹饪专业学生雕刻实训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实训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樊婷婷)六十载风雨兼程,初心不改;六十载春华秋实,桃李满园。六十年风雨历程,如今的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勇立潮头,正在谱写新的篇章。牢记使命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改革开放四十年,跨越发展谱新篇。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市城镇职校建校60周年,一代代城镇职校人,砥砺奋进,书写奇迹,一路风雨兼程,一路谱写华章。

  义乌市城镇职校的发展历史,是一个星火相传,形成燎原之势,直至发展到今天辉煌的过程。学校前身是“义乌县农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58年,历经改名改制,于1988年更名为“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1996年,义乌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并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学校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学校扩大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异地搬迁至义乌市经济开发区。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不断提高,师生竞赛、升学就业在金华市乃至浙江省都声名鹊起。

  厚德精技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义乌市城镇职校从1958年创办至今,秉承“厚德精技”的校训,让师生以德立身、匠心求技、精益求精,六十年一脉相承“不同而和”的文化精髓,为社会培养了3万余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艰苦奋斗”是市城镇职校积淀久远而丰厚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和重要保证。六十年来,城镇职校人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终把教书育人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使教育教学理念、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效益、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突飞猛进,取得了质的突破。学校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中职30强学校”、“浙江省改革发展示范校”。

  匠心育人为质量提升写下新注脚

  “厚德精技”是市城镇职校的校训,也是学校文化育人、人才培养的指南针。以文化育人,让学生以德立身、以心求技,形成了不断学习、精益求精的匠心,这是学校60多年一脉相承的文化精髓。

  学校在“人文素质+职能素养+专业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下,通过企业文化与专业文化结合、地域文化与学校文化结合、竞技文化与创新文化结合,将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各层面的文化建设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具有职校特色的价值文化和核心竞争力。

  校企合作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市城镇职校以社会需求为办学的“风向标”,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学以致用、社会需求的适用性人才,打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

  学校与3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办学,共享资源,共育人才,深化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改革;引进行业企业入驻学校5家,通过“校中企、企中校”的方式,积极构建现代学徒制,通过“学生—学徒—准员工”路径,助推技能型人才培养;以工作室为平台,对接行业企业先进文化,实施工学结合,实现校企文化的共融共育。通过校企合作,提升学校服务社会水平,增强了办学活力,突出了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鼓舞人心的成绩。

  对接需求精准培养技能型人才

  市城镇职校以社会发展为导向,有效对接人才市场需求,提升社会需求与学生培养的契合度。

  学校坚持“围绕市场转,引领行业走”的办学思路,着眼于创业创新、大数据、智慧校园建设,将企业需求和职业标准融入课程,以15个浙江省特色、骨干专业以及实训基地为示范辐射和专业引领,依托正高级教师、优秀“双师型”教师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培养出既有文化底蕴、又能适应现代工业文明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开放办学以职业技能培训反哺社会

  市城镇职校坚持开放多元、服务社会的办学模式,向社会开放、向企业开放,拓宽教育视野,迎接信息社会挑战,与市场经济接轨,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在服务社会的道路上坚持了近40年,为义乌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余人次。

  近年来,市城镇职校每年学生的高考升学率保持在97%、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全国电子商务师资培训基地”、“浙江省技工人才输送基地”、“浙江省企业职工培训示范基地”……这些成绩的取得对于坚持厚德精技、文化育人的城镇职校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开展成人“双证制”、安全生产、实用技能、就业创业等培训,年培训近5000人次,为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厚德立身,以精技立业”,这是义乌市城镇职校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城镇职校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