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消防要闻 正文

义乌一村庄零投入打造电动车“零火灾”

发布时间: 2018-12-20 09:29: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是义乌市高新社区大路金村内一幅“蔚为壮观”的场景:村内一面约莫300多米长的隔墙上,疏密有致地划着非机动车停车位。12月11日清早,这里有一百多辆电动自行车一字排开,车头统一对着墙面停在车位里充电,现场充满秩序和安全的美感。

  高新社区大路金村于2011年完成旧村改造,现有出租房屋37幢,本地居民189户437人,流动人口约3500人,小区内有电动自行车约300辆。线乱拉、车乱停、飞线充电……曾是此地给人留下的印象,这其中,又以电动自行车不当充电“领衔”的消防隐患较为突出。

  对此,今年6月,稠江街道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巧借大路金村半封闭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利用外围的一圈300米长的围墙,划出3块电动车专用停车位区域。同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免费靠墙安装收费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共200余个,以期通过“零投入”的最小成本,达到“零火灾”的最大优解。

  今年8月,这项工程完工,历经消防部门和街道的宣传指导,将电动自行车停在围墙边充电,已是大路金村租户和村民们的习惯,连续3个月来,该村零火灾事故发生。“平时电动车没电了就直接停在专用车位上,将充电线连接到智能充电插头上,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充电,完成后自动断电,安全、省心。”28日,租户云南人麻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电动车停车位的专位专用,稠江街道联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对村内电动车停车位进行定期巡查,对小轿车占用电动车停车位的行为及时贴出警示罚单。

  此外,义乌消防支队还以强化日常检查的方式确保这些充电桩的使用安全。11月28日、29日,义乌消防支队就专门联合稠江专职队、高新社区对这200余个智能充电桩的过载保护、自动断电、电压监控等功能开展日常检查维护,并对电动车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等现象进行排查,确保其符合各项消防安全要求。

  “围墙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的方法,不仅解决了部分住户不愿在自家墙上打孔安装充电桩的尴尬,也规范了电动车停放,杜绝了飞线充电和乱停乱放的问题。同时,还节省了安装电瓶车停车棚的费用。”面对这项消防安全改造带来的“新气象”,大路金村一村民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