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电动自行车登记流程发布 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都可办理

发布时间: 2018-11-27 10:14: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俞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7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俞婷婷)此前,交管部门公布了超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的时间表,不少市民咨询:超标电动车不能骑了吗?具体是怎么规定的?要去哪里登记?近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电动自行车无论超标还是符合国标,都要及时前往相关部门登记,如果超过期限还未登记,将会被依法扣留。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在义乌,只要是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都要进行登记。第一种是未经防盗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2019年3月31日前到住所地派出所办理备案登记;第二种是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到指定地点办理注册登记。2019年4月15日开始,禁止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上道路行驶,一经发现依法予以扣留。此外,市民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都可前往相关部门进行登记,之后将不再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如果还有没登记的或者新购买电动车的市民朋友,请尽快按照要求进行登记。

  新国标内关于电动自行车的规范配置:车速达到15km/h时发出提示音;最高车速≤25km/h;整车质量≤55kg;车体宽度≤0.45m;鞍座长度≤0.35m;蓄电池标称电压≤48V;电动机额定功率≤400W;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前、后轮中心距≤1.25m。

  电动自行车登记流程:1.超标不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到住所地派出所进行备案登记;2.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到交管分局违法处罚大队停车场中队(地址:义乌市工人北路283号南陈小区18栋旁)办理注册登记。咨询电话:0579-85553110;3.已进行备案登记的电动车可不用重新登记。要注意的是,一辆电动自行车对应一个号牌,如要变更车主,需办理过户手续。

  据统计,目前在使用的绝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都属于超标车。无论是刚买的电动自行车还是之前一直在骑的,只要是超标电动自行车,不管是以前备案登记的,还是现在备案登记的,根据规定,到2021年12月31日就不能上路了。但如果是符合旧的国家标准并且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使用不受3年的时间限制。

  交警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务必问清楚是否属于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可以要求商家出示相关凭证,在销售凭证上写上车辆型号,也可以拍下店堂内有没有贴相关告示等方式来取证。如果销售企业未明确告知或告知不真实、不全面,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因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标准等原因,不能依法注册登记并上道路行驶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企业退货或者更换。商家不履行的,可以向市场监管局投诉。此外,如果购买超标电动车,至多使用到2021年12月31日。所以,请市民务必购买新国标电动车。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