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南下避寒 北上玩雪 年休假将“清零”,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发布时间: 2018-12-21 09:28:5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还有10多天,2018年就将成为“过去时”。每到年底,许多上班族都会利用最后“清零”年休假的机会,通过旅行为一年画下圆满句号。且此时适逢年底传统旅游淡季,不仅各条旅游线路价格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而且避开了人流高峰。

  年底忙着年休假“清零”

  义乌网友“心甜木”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上周她刚刚结束了自己的年休假,原本5天的公休假加上一个周末,让她拥有了7天长假。

  “时间比较宽裕,我带父母去了一趟海南。”“心甜木”说,平时工作忙,一直没机会休假,眼看到了年尾,再不休假就错过了。“父母年龄都大了,一些行程比较紧凑的旅游线路他们吃不消,所以我选择了海南线路,看看大海,吹吹海风,吃吃海鲜,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下。就我个人而言,放松身心的同时看看不同的风景,感觉也不错。”

  在义乌一家企业工作的金先生也计划最近休年假。“我准备跟爱人一起去日本转转,到北海道滑雪,再去买买东西……6天的行程,回来修整一天刚刚好。”金先生说,从性价比来看,年底还是越早成行越好,因此这两天正忙着咨询各家旅行社。

  记者了解到,选择利用年终休假旅行的职场人士不在少数。旅游业内人士介绍,关于年底休假旅游的现象,在大城市尤其明显,在义乌,最近出行和前来咨询的中青年群体数量也确实较之前有所增加,预计随着元旦假期的到来,会有不少人将年假和小长假拼成“超长假期”,届时出行人数将明显增长。

  南下避寒北上玩雪受热捧

  日前,国内知名网站驴妈妈发布《2018年“年假游”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南下避寒、北上冰雪游成为主流趋势,“带爸妈看世界”“出境购物游”等主题也颇受青睐。从客源地看,上海、杭州、北京、广州、成都、武汉、深圳、西安、南京、重庆等十城市的上班族出游积极性最高。

  据了解,受天气影响,每逢包括元旦、春节在内的冬季旅游,国内游客都会呈现出鲜明的“南下避寒、北上玩雪”流动格局,上班族“年假游”的选择也不例外。根据报告,南下旅游中,东南亚海岛,中国南部海滨、山水胜地成为避寒首选;而俄罗斯和我国的东北三省因其“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成为北上旅游的首选。

  此外,因“年假游”更多被赋予身心放松或家庭出游等目的,行程宽松、含有中高端酒店、出行无忧的享受型线路也颇受欢迎。报告显示,出游人群中,80后、90后仍然是出游主力军,占比超六成。值得一提的是,年假旅游订单中,陪同老年人出游的订单相比11月增幅也较为明显,上涨近4成。

  出游时间上,“年假游”日程在5天以上的占比三成,8天以上约一成。相比往年,年假“清零”方式上,虽然“+元旦”占比依然最高,但选择和周末拼假的游客人次相比去年提升12%,不难看出“年假游”呈现出更自由随性的趋势。

  冰雪游尤其要注意防护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到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有望达到3.4亿人次,市场潜力巨大。

  记者从不少旅游网站和旅行社获悉,今年冬季产品中,以冰雪旅游、温泉游和候鸟式度假等为主题的线路产品预订人气最高。其中,国内中长线以东北哈尔滨、雪乡、长白山等最为火爆。

  自去年雪乡宰客发生以后,东北冰雪游一度成为游客又爱又恨的选择之一。记者注意到,随着元旦、寒假到来,雪乡游再次进入旺季,机票、酒店等价格上浮,相关线路价格看涨。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雪乡将全面实行明码标价。

  “当地政府的系列整顿工作,包括目前黑龙江推出的先行赔付,对当地旅游业发展起到了一定规范作用。”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北地区的冰雪旅游资源在全国处于领先优势,体验内容也比较丰富,包括观赏东北雪景及冰雕、体验滑雪乐趣、尝东北民俗美食、逛东北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哈尔滨、亚布力、长白山、吉林市雾凇及万科滑雪等都是重点体验目的地,价格相比往年并无较大变化。

  业内人士郑重提醒,前往东北、西北等地玩雪,尤其要注意安全,做好相应防护准备。出游前,建议先了解安全防护知识并购买保险,以降低冰雪旅游可能带来的损失和意外伤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