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都市快报】时髦姑娘义乌订了100多万元货品后 逃到马来西亚生活了11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说话都马来音了街头遇刺也不敢报警

  通讯员沈一凡记者董齐

  这是一个年轻时髦的姑娘。

  “追”她并不容易——从2005年到2016年,横跨11年!追寻她的路线,从义乌到了马来西亚。

  11年后,艰苦的追寻终于有了好消息……

  订100多万的货后不见了

  她叫“杨仪”,认识她要从生意场上的事说起。

  2005年3月,她在义乌租了个店面,作为马来西亚一家贸易公司的义乌办事处。

  杨仪做事很麻利,店面开张没几天,就勤劳奔波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寻找货源,一口气预订了价值100多万元的货品。

  打扮年轻时尚,手有纹身,大家看着眼前的客户确实是个标准的美人坯子。订货时,杨仪留下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给商户。商户仔细核对照片,确定是她本人后,收取少许订金,然后答应发货。

  然而,发货一个月后,到了5月27日约定的付款日子,商户们并没有收到钱。

  在商贸城,大家再没见到杨仪,跑到她的店面去找,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赶紧报警!大家这才发现,所谓的贸易公司并没有注册,“杨仪”的身份证、护照也都是假的。

  用假身份逃到马来西亚

  她叫林芳,温州人,26岁。

  义乌警方发现时,她已在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是林芳熟悉的地方。来义乌前,她曾在那里做过生意,只是不怎么顺利。

  2002年,林芳因本人签证到期非法滞留,被马来西亚当地法院判刑半年,并且5年内不允许入境。

  回国后,她一直在寻求新的发财机会。偶然从朋友那听说,在义乌冒充别人骗货,警察很难查到,并且在义乌可以赊账1个月,很容易骗。

  林芳觉得,这是个发财的机会。

  货到手了,卖到哪里去?国外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只有马来西亚,作为林芳的她已被列入“黑名单”暂时不能去。

  思来想去,林芳决定办一张假身份证。

  2003年,花了1万块钱,她托人从广州买到一个叫“杨仪”的身份证,这张假证,除了照片是她本人,其余都冒充原主的信息。

  然后有了在义乌杨仪订货的故事。

  被劫匪捅伤却不敢报警

  手里囤着100多万元的货,林芳想着终于可以在马来西亚开始新的生活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她刚到没多久,“杨仪”的身份证和护照,在车上被人偷了。

  曾经因非法滞留被判刑的林芳,这下慌了——她不敢出门,毕竟一旦碰到警察,又要面临牢狱之灾。

  但生计总要维持,为此林芳专门到一些小餐馆打零工,除此之外很少出门,不敢交朋友,也不敢让任何人知道自己的存在。

  一次打工回家路上,经过一个小巷子,一个小青年突然冲出来,什么话也没说,一刀捅进了林芳的肚子上,等她反应过来,小青年已经抢了她的包逃走了,留下林芳一个人倒在地上。

  “刀扎进去很深,流了很多血,路上也没人管,可我不敢报警。”倒在异国他乡街头的林芳感到了绝望,还好这一刀没有伤及要害部位,经过一个诊所医生的处理,脱离了生命危险。

  说话都马来音了可没有归属感

  在国外漂泊了十几年,林芳的马来语已讲得和当地人无异,可她没有任何归属感。

  而这11年来,义乌警方也一直没有放弃追捕——他们虽然知道林芳在马来西亚,但并不知道具体的位置,只能一次次做林芳家人的思想工作,希望她能自愿回国,但迟迟没有回应。

  今年年初,林芳的父亲去世,留下身体不好的母亲,最终让她决心回国。林芳主动联系上义乌警方,表示愿意回国自首。

  听到这个消息,义乌警方和公安部国际警察部民警组成工作组赶往马来西亚。

  可民警到了后,林芳又后悔自首,闹起了失踪。警方耗了好几天才找到人。

  找到人后,民警才意识到棘手的事情还在后面,因为林芳没有出入马来西亚的记录,又是黑户,还非法居住了10多年,当地移民局很可能要先处罚。幸运的是,经过多次沟通,中秋过后,林芳被顺利带回,目前案子已送到法院起诉。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