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小六石村成义乌旅游“网红村”

发布时间: 2019-01-02 08:54:1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记者在义乌市佛堂镇的小六石村看到,一幢幢五颜六色的房子,墙上全是可爱的3D卡通画,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河边各种亲子游乐设施映入眼帘。远远有一座飞架于半空的玻璃天桥,别有一番风味,还有好玩刺激的丛林穿越、挑战胆识的飞檐走壁……如今的小六石村已经成了义乌乡村旅游的“网红村”。

  “这个双休日,我们一起去小六石村玩吧!”“好啊,据说那里有很多好玩的项目,去玩过的人都说不错。”在大家的眼里,小六石村已经成为当下义乌乡村旅游最火热的地方之一,双休日经常是车子排长队,景点人挤人。旅游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让小六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版“迪士尼乐园”。

  “穷则思变、无中生有”变“网红”

  小六石村党支部书记周来来是一名年轻的退伍军人。他告诉记者,小六石村之所以成了义乌“网红村”,主要是发扬了义乌“穷则思变、无中生有”的精神。

  小六石村地处义南山区,全村仅100来户280多人。从前的小六石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落后村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里似乎都不适宜发展旅游:既没有悠久历史,也没有奇山秀水,更没有名人效应。村里仅有的几十亩林地和200亩耕地,大多分散在附近其他几个村庄,想要整合起来统一经营,也是困难重重。

  “我们是小村子,少资源、没优势,但是我们自己不能看不起自己,我们要把有限的资源利用起来。”周来来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是振兴乡村的好时机。2016年下半年开始,小六石村两委突发奇想,提出要在村里建一座玻璃天桥。“刚刚提出这个思路的时候,村民都不相信我们,这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想法,我们开会商议,别人就当笑话。但如果我们不去做,村子就会永远沉睡下去。当时我想自己这么年轻,只管放手去干,干不好不倒霉,可以重新再来。如果你一开始就不敢去干,那才是懦夫。”周来来笑着说

  村主任楼献春说:“就像鸡毛飞上天一样,我们要敢于创新,敢于行动。”为此,他们前往外地考察取经,回来后委托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院,对小六石村进行美丽乡村规划,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规划方案确定了,资金从哪来?经过初步测算,一座长200米左右的玻璃天桥,总体建设费用约为400万元。但集体经济长期为零的小六石村,根本拿不出这笔资金,想要向银行申请贷款,也不符合借款的基本条件。村两委思前想后,决定采用村民众筹的方式,筹集第一笔项目启动资金。2017年1月10日,小六石村两委组织召开户主大会,以每股5000元、共800股的方式对发展项目进行众筹。不到3天时间,400万元资金筹集到位。施工期正值夏天,白天酷热难耐,大家就将施工时间改在晚上,那些日子,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点左右才收工;山路难走,大伙儿肩挑手扛,将设备和材料拉到山上……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一条全长200余米,高约70米,飞架两座山头的玻璃吊桥于2018年2月16日开始试营业。

  腰包鼓了,村庄有了精气神

  周来来告诉记者,玻璃天桥刚刚开工的那段时间,经常晚上睡不着觉,不知道投入会不会有回报,村里还有很多人说风凉话。当时周来来想,这个时候绝对不能动摇,一定要想方设法让村里的旅游兴旺起来。

  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去年“五一”小长假,小六石村接待游客超两万人次,门票收入50多万元。那些天,进村游玩的自驾车从村口一直排到了数公里之外,维持秩序的保安队员和护村队员就有近30人。随着玻璃吊桥、3D墙绘、沙滩、水上滚筒、飞檐走壁、丛林穿越等项目的陆续开放,除义乌本地及周边县市居民外,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游客以及外省游客也慕名前来。望着络绎不绝的游人和车流,村干部们松了一口气:“投资终于有回报了……”

  村中有一座明代的石拱桥,还有很多有特色的石头屋,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游客多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根本变化。

  昔日的小六石村,冷冷清清,找不到几个年轻人,可如今年轻人回来了。酷爱户外运动的80后村民朱国强,带着几名合伙人来到村中,开了一家趣味盎然的熊谷餐厅,同时启动了攀岩、高空滑索等探险项目建设。

  昔日的小六石村,为争取一笔项目投资,常常磨破嘴皮子,却无济于事。可现在,不管是本村乡贤,还是外村投资人,都主动找到村两委洽谈合作事宜。56岁的乡贤朱友土,30多年前就离开村庄,在外闯荡。最近,他带着投资额高达千万元的旅游项目回到村中,要打造一个占地50亩的生态主题公园,并拟开办集石艺、石刻等手工艺为主题的创意工坊,进一步提升村庄文化品位。

  旅客一来,各类农家乐休闲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原先一些赋闲在家的村民,现在每天都有活干了。要么应聘到村里的旅游公司,帮忙收取门票或维持秩序;要么摆个小摊,向游客出售冷饮、副食品或特色农产品,一天的收入少说也有五六百元。

  “去年4月,小六石村旅游公司股东分红大会上,60位股东共同分享了首批120万元分红。目前,村里已经投了2000多万元,外来投资也来了。最近,我们把一些农户不用的房子每年以3000元一间的租金租下,村里统一装修,统一招商引资,免费引进各种美食,建成美食一条街。”周来来自信满满地说。

  小六石村突出乡村旅游特色,积极开发旅游新业态,拓展“旅游+美食”“旅游+体育”等产业,尝试“旅游+民宿”“旅游+文化”等产业,引导村民集体入股共同开展村庄经营,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真正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

  楼献春说:“过去村民总感觉跟村集体关系不大,管不着也不得益。现在70%的家庭都入股旅游公司成股东了,一下子就跟村集体近了。我们目标是把小六石村打造成未来佛堂镇游客最多、服务最好的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

  夜幕降临,炫彩多姿的灯光秀照亮整个村庄,上万颗LED灯将小六石打扮得五色斑斓、流光溢彩。孩子们在此尽情嬉闹玩耍,大人们在此谈笑风生。

  众志成城、未来可期。相信小六石村肯定会越来越红,不仅成为义乌乡村旅游的“网红村”,还能成为金华乡村旅游的“网红村”,浙江乡村旅游的“网红村”。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