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两会热词③文明创建|代表委员聚焦文明创建:浸润涵养了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19-01-13 14:43: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罗德慧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记者 张金蓉 罗德慧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漫步街头,干净整洁的城乡街道,井然有序的停车秩序,和谐互助的街坊邻里,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都是义乌这座城市成长的缩影,更是每一个义乌人为文明创建做出努力的见证。

  坚持初心,文明创建的目标掷地有声;从点到面,文明创建的规模成效满满;全民参与,文明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文明创建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效工作,还要怎么干,怎么创新干,来听听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资料图

  文明创建 一直在路上

  “感受非常深的一点是在‘礼让斑马线’这一块,停车礼让的司机、敬礼的少先队员,都是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市政协委员龚界界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文明创建氛围浓厚,城市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获得了较大提升。

  “在一些老旧小区、农村脏乱问题依然突出,垃圾桶普遍脏、无盖,共享单车乱丢弃等,也存在着小区道路破损、线缆凌乱、乱张贴小广告等现象。”龚界界坦言,文明创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因此,文明创建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文明创建工作也一直在路上。

  举全市之力 推动文明创建再提质

  “义乌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但在全力以赴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这一宏伟目标的同时,我们还应该重视‘文明之都’建设。”市人大代表周华跃表示,文明创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建议市委市政府首先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三年计划”,按照“一年抓提升、两年强巩固、三年创成功”的总体思路,制定详实的工作重点和目标。

  “对照创建细则,各职能部门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逐一攻坚;全市上下更要营造更为浓郁的创建氛围,把创建融入民心,重监督、防反复,举全市之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对于义乌未来的城市文明发展,周华跃充满了信心。

  文明创建里 是满满的义乌温度

  “人们对于义乌的印象,这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但如今,人们也称赞义乌是一座文明、幸福的城市。”说起义乌文明创建的成果,市政协委员邓鹏辉十分自豪,她表示,近年来,义乌为创建文明城市做了许许多多的工作,文明礼让、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越来越成为了人们的自觉行动,也让更多新老义乌人感受到了义乌温度和义乌正能量。

  “其实,有一些基础设施还是相对薄弱的,同时,我希望在一些细节上,大家的意识能够有更大的提升,也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政策进行引导,让所有人浸润在文明的环境当中。”邓鹏辉说,她十分期待,义乌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资料图

  乡村振兴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战场

  “过去的一年,义乌全市上下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这是多年来义乌持续抓文明创建积累的成果。”市人大代表何德兴激动地说,文明创建之路就是发展之路、富民之路,更是率先之路,广大农村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细胞,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战场。

  何德兴表示,农村融入文明创建还需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为创建打下扎实基础,同时,也要将提高村民的素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口袋富也要脑袋富,要深耕厚培农村文明基因,推动形成文明自觉,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何德兴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