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旁听会议市民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1-13 21:4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今天(1月13日)上午,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旁听会议市民座谈会。代市长王健、副市长骆小俊参加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爱芬主持会议。

  会上,11位市民对过去一年义乌市政府所做工作表示肯定,并分别从市场发展、旅游开发建设、学校食品安全、红糖行业发展、提高文化软实力、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素养提升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为义乌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律师,朱燕华谈了自己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看法,她认为,“礼让斑马线”在义乌树起了文明新风,越来越多的驾驶人明白、懂得并做到了“礼让斑马线”。但同时也暴露出两个问题:一是驾驶人没有判断行人有无通过人行道需求的依据或标准,二是行人斜穿马路、闯红灯、人行道上追逐玩耍等不文明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给道路通行带来阻碍,导致交通事故频频发生。针对这两个问题,她建议尝试在人行道最外端设置行人等待区,同时通过在路口设置语音播报装置、增设违法行为抓拍设备等方式加强对行人的监管力度。

  义乌工商学院经管学院院长赵红英认为,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契合沿线国家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开展自由化和便利化贸易的时代背景。义乌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义乌企业对外投资的热点。在对外投资过程中,义乌民企除了具备小商品生产低成本、快流通的差别竞争优势,也遭遇了因地缘差异、贸易壁垒、市场管制、货款回收困难等情形,隐藏着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一系列风险。因此,她建议由政府层面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调查与研究,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报告和预警信息,同时企业方面也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戚继光义乌兵,精忠报国,抗击倭寇、名扬四海。”作为义乌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会长,黄国强建议,根据佛堂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的规划,深入挖掘倍磊古村独有的义乌兵发源地文化,结合义乌“全国双拥模范城”深厚的爱国拥军传统氛围,再植入近现代红色军事国防教育等元素,在倍磊古村设立金义(都市区)国防园项目,促进加快佛堂全域旅游开发。

  王健全程认真聆听市民旁听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并对他们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他表示,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都关乎民情、紧扣实际,充分凸显了市民们对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充分流露了市民们对政府更好工作的殷切期盼,也充分表达了市民们对义乌这座城市的深切情怀。市政府将认真归纳梳理,本着让群众和企业切实有获得感的态度,对当前急切需要解决的,建议相关部门马上解决,对需要长远规划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谋划、一步步做实。市民旁听代表是联接广大市民和政府之间的纽带,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做好“宣传员”,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形成助推义乌发展的磅礴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