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政协委员罗白翎:关爱城市老人群体 着力提升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1-15 09:16: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政协委员罗白翎是义乌市民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她认为义乌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城市居家养老需求未受社会各界重视,场所配置难以得到保障,组织力量比较薄弱,服务内容比较单一,人户分离情况突出。

  “今年义乌新成立48个社区,全市社区总数已达94个,社区居家养老保障水平薄弱的问题有必要聚焦和重视。”政协委员罗白翎是义乌市民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她认为义乌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城市居家养老需求未受社会各界重视,场所配置难以得到保障,组织力量比较薄弱,服务内容比较单一,人户分离情况突出。

  为此,罗白翎建议政府积极推动城市居家养老工作,通过切实落地布局配置养老用房、积极培育优质养老服务产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加快实现就近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办法,着力提升义乌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让城市老人群体得到更多的关爱。

  在落地布局配置养老用房方面,罗白翎建议政府结合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按标准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着力扭转新小区无配套、老小区难配套的问题。

  罗白翎说,在培育优质养老服务产品方面,要从传统的送餐、文化娱乐等基础养老服务拓展开,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籍、医疗保健、紧急援助、法律维权等全方位的养老服务。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的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建立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及探索远程医疗等服务。

  罗白翎建议城市社区要按实际居住情况,建立空巢家庭、独居、病残、高龄老人信息库,一户一档进行动态化管理。可借鉴苏州的做法,打通城市各社区之间资金结算瓶颈,实现老年人居家养老“补贴随人走,服务零遗漏”。对需要申请居住地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只要其本人或监护人向其户籍所在地社区(村)提出申请,经由民政部门按规定审核批准后即可享受,方便老人就近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