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已建成77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惠及4万多名老人

发布时间: 2018-10-16 10:08:1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北苑街道建设社区居家养老中心。

  从2013年起,义乌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并出台《关于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政府扶持、镇村主导、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社会参与的原则;坚持就近、便民、经济的原则;坚持依托社区和家庭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政府购买服务和个人自费自愿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动员各镇(街)、村(居)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一晃5年过去了,义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如何?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得好吗?昨天,记者奔赴多个社区、村庄,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一次探访。

老人们有序排队就餐。

  【探访】2元一餐的饭菜,干净又可口

  昨天上午10点多,义乌北苑街道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迎来了一批批前来就餐的老人。因为开饭时间还没到,大家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

  王月英是建设社区老年协会会长,也是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员之一,今年69周岁。她说,因为是管理员,她每天都会比其他老人早一小时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是看看厨房缺不缺人手,二是检查一下服务中心的环境卫生。丈夫蔡后尔大她1岁,空闲时也会来帮她的忙。

  记者随建设社区居委会主任施泽涌走进厨房时,看到餐桌上已摆出40多碗热菜(藕块炖排骨),香气扑鼻。此时,一名女厨工从灶台端起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青菜过来,笑呵着拉开嗓门喊:“开饭啦,大家排好队领饭菜咯。”

  很快,窗前出现了一长排队伍,老人们领到饭菜后,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餐厅里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

  “饭很香,菜也很好吃,而且每餐都不重复。这里的饭菜,大家都说很满意。”93岁的施国治是当天就餐的40多位老人中最年长的,他伸出两个手指,开心地对着记者说,“你看,这么好的饭菜,一餐只需2元钱,便宜吧!”

  “就餐服务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服务项目,社区很重视这项工作,老人们吃的所有饭菜,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到市场上挑选来的。”据施泽涌介绍,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虽然房子比较简陋,但卫生条件是一流的,菜品质量也是一流的。该服务中心食堂自2014年9月开张以来,一直倍受老人们的好评。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曾多次到该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和指导工作,对该中心的运营和管理给予好评。

  除了就餐,还有诸多贴心服务

  与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比,柳一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房子就显得“高大上”了。该中心是一幢独立的三层楼新建筑,基础设施完备,交通也很便利。

  柳一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餐厅设在二楼,昨天中饭提供了两个菜:红烧豆腐和毛芋煮排骨。“中饭、晚饭都很不错的,饭烧得不软不硬刚刚好,菜都很新鲜,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问及饭菜是否可口,74岁的朱琴华老人不住地点头称好。

  据厨师陈根慈介绍,目前,服务中心共有75位老人就餐。为了让老人们每天都能吃上不同的新鲜蔬菜,他每周都会精心排出一份菜单,再由村老年协会的9名工作人员轮流,每天到菜市场购买时鲜蔬菜和肉品。陈根慈今年60岁,来自龙游,是一名专业厨师,有着20多年厨师经历,是今年5月17日被高薪聘请到该中心上班的。

  中午时分,老人们吃好饭菜,有的出去溜达,有的聚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息室喝茶、聊天、看报……83岁的王老太则和几位老姐妹来到三楼的“中心保健室”,请坐诊的医生为自己量血压、测血糖。老人说,在这里不仅吃饭不用自己烧,还可以和老姐妹、老哥哥们一道喝茶、聊天,有个头疼脑热的,边上就有医生,这样“有味”的日子以前想都没想过。

  “这液晶电视屏幕很大,图像很清楚,节目也特别多,我每天饭后都要看一阵子。”74岁的程茶香老人习惯饭后看一会电视,她拉着几个同伴围坐在电视机前,边看边向旁人介绍剧情,满脸开心的神情。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老年人聚在这里,除了就餐,还可以享受到其他很多贴心的免费服务。“这里就是一个功能齐全的‘托老所’,能提供方便、周到、快捷的各种生活照料服务。”

  【数据】义乌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78家

  据义乌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义乌从2013年开始就在全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义乌市财政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运行、就餐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镇(街)对建设、运行进行配套补助。

  近几年,义乌立足老年人不断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养老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相继出台了关于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开展智慧养老工作等意见,明确以城乡统筹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建设为基础,通过政府购买无偿服务、低偿服务以及市场提供的专业化有偿服务等相结合,构筑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义乌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52家,居家养老服务站337家,89个村居因旧村改造和下乡脱贫免建,实现全市778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居家养老就餐服务惠及2万余名老人

  义乌市户籍人口为80.16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5.92万,占总人口的19.86%。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老年人家庭空巢化以及部分老年人失能化趋势明显,使养老服务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以提供集中就餐、托养、健康、休闲和上门照护等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亟需提升。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统筹城市和农村养老,利用各种资源,使全市居家养老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去年,义乌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出台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了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助人群,提高了就餐补助、运行补助标准,其中餐费补助由2元/餐提高至4元/餐,运行补助由4万~6万提高至4万~10万元。各镇街根据工作实际出台了配套政策。通过出台系列政策,确保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长效运行。

  目前,义乌共有4万多名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其中2万多名老人享受政府就餐服务。

  【部门声音】积极引入优质居家养老企业运营居养中心

  据义乌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在积极引入优质居家养老服务运营企业方面,义乌成功引入了浙报传媒旗下的浙江爱乐聚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用全新理念运行词林社区、下车门社区、胜利社区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将在义乌城市社区进一步推开。目前,义乌民政部门正积极与国内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公司开展洽谈,多元化发展居家养老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义乌民政部门将积极引入优质的连锁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入驻义乌,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要求,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建立新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让老人在自己的家庭和熟悉的社区环境中接受多种服务,大幅度地节约和降低资源消耗,确保有限养老服务资源为更多的老年人所利用。

  不断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在深入推进、深化内涵、深度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推进优质居家养老服务新发展。”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义乌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机构智能化管理系统、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信息平台及涉老社会服务业、公益组织参与的互动中心,实现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和功能互补。不断探索“医养结合”的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借助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建立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及探索远程医疗等服务。

  同时,不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义乌的养老服务水平。努力解决当前养老服务队伍人员缺乏、服务单一、水平较低的问题,通过加强现有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考评管理办法,争取养老护理人员执证上岗率达到更高水平。

  此外,还要积极动员、组织、引导各类社会公益组织为有需要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各种公益性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志愿者的作用,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和管理,逐步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的管理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社会志愿者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