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眼中的2018十大民生实事(7)天更蓝,百姓更幸福

发布时间: 2019-01-16 08:01: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周丽莎(右)走访企业并做好相关记录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新建天然气管道30公里,已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企业12家,已完成;清理VOCs(有机污染物)“散乱污”企业500家,已完成……1月11日,记者来到“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丽莎正在填写《2018年义乌市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和《2018年义乌市蓝天保卫战工作目标》两张作战图表。

  周丽莎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蓝天保卫工作,并将其纳入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而这两张图表,就记录着我市蓝天保卫战的“战绩”。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全年无重污染天气。天更蓝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稳步提升。

  整治“散乱污”

  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周丽莎亲眼见证了大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付出的心血,我市持续不断地在各涉气领域开展日常巡查与专项督察,对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频频使出“杀手锏”。

  周丽莎曾多次跟随督察小组走访“散乱污”企业,“涉VOCs排放的‘散乱污’企业对环境空气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虽然我市对VOCs治理攻坚已开展了近五年,但在传统方式监管下,工业企业VOCs规范治理率不高,存在治理设施损坏失修、不正常运行等问题。”她说,“义乌总是敢为人先。为健全污染防治长效管理体系,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义乌在全省率先为全市120家VOCs年排放量10吨以上的企业加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并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仪器设备用电信息跟踪技术,实现了对企业VOCs排放24小时监督监控。”

  走在前面,就要摸着石头过河。在工作开展前,多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对需要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的120家企业进行全面走访,掌握每家企业的生产设施、治污设施、排放口数量,做到无一遗漏。在设备安装过程中,每家企业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和困难,如企业设备较多较复杂、现有电路无法满足安装要求、安装场地有限等。为了合理布局安装设施,同时尽可能让企业少改线路、节省监控用电,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建设施工人员,及时解决问题、优化安装方案。从去年8月到10月,工作人员跑遍了全市120家企业,钻进一间间炎热的设备间,安装了600套VOCs排放在线监控设施。

  “同时,我们着手开发了义乌市工业企业VOCs排放在线监控系统线上平台,实现废气治理设施运行在线监控,将全市120家企业600套传感器监控的信息及时传输回监控平台。”周丽莎介绍,安装VOCs排放在线监控设备后,不仅提高了对废气排放的环境监管效率,也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污染防治意识。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工业企业VOCs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争取在2020年实现全覆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切实保障。

  擦掉“扬尘灰”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曾经的老旧居民区成了一处处工地,而工地扬尘影响着不少市民的生活。只有擦掉“扬尘灰”,才能重现蓝天白云。在扬尘治理方面,我市设立扬尘监测系统30套,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67个,并开展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要求停工勒令整改,文明标化措施不达要求前一律不得复工。

  在周丽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中国商业与贸易博物馆及义乌市美术馆项目现场。“这一工地在防扬尘工作上严格落实‘7个100%’: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主要道路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且密闭无泄漏、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外墙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100%安装。这些措施,可以有效控制工地扬尘。”周丽莎介绍,“除了要求施工现场做好防扬尘工作,我市对道路运输扬尘也保持高压态势,执法、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规运输、处置建筑垃圾的行为严管重罚。”

  打赢蓝天保卫战除了从企业、工地、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入手,宣传工作也至关重要。周丽莎告诉记者:“这场战役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参与,我们可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来保护环境。如过年过节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尽量绿色出行等,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蓝天卫士。天更蓝了,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幸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