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代表委员们支招,多维度打造国际贸易高地

以市场为核心,发挥商贸服务业特长

发布时间: 2019-01-16 09:17: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义乌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全力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争取获批“陆港+多平台”的内陆新型保税港区,启动进口展贸区、综合配套区规划建设,打造试验区进口、转口的核心承载平台。建设无费无证口岸,实施进口日用品正面清单等监管模式,探索“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出口贸易方式。

  试验区来了!年初,《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获批,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启航。机遇面前,义乌提出了“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拼出干出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的宏伟目标和总要求。

  围绕这个目标,如何擦亮市场这张金字招牌,怎么发挥商贸服务业特长,打好“国际贸易”这张牌,成了义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纷纷递交相关议案、提案,献计献策。

  线上+线下,完善跨境电商配套服务

  “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是义乌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做好这个试验区,首先要充分认识跨境电商对义乌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人大代表周华跃从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战略、产业链支撑等角度提出了多个想法。

  周华跃建议,要明确跨境电商的发展战略,制定构建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的支撑体系,引进“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团队合作,助推义乌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虽然义乌的电商起步较早,但在直播销售、跨境电商等新电商领域还相对落后。”政协委员朱凌宇呼吁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电商类企业的招商力度,做强跨境电商园区。

  政协委员、义乌吖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东亮则表示:“跨境电商人才短缺,是当前制约义乌跨境电商发展的最大问题。”他认为只有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商人才体系建设,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和引进人才,加快义乌跨境电商发展进程。他建议应引导义乌工商学院加强培养小语种及各类跨境电商人才;加强与全国各大高校合作,探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机制;引进各类培训和人才服务机构,加大创业型和实用型人才培训。同时,开展电子商务实用人才的认定和评价工作,针对性地出台人才扶持政策,解决跨境电商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

  进口+出口,大力推进贸易高地建设

  “当前正值国家扩大开放的机遇期和风口期,义乌应抢抓机遇,大力促进国际贸易健康快速发展。”人大代表吴念建议,展会和市场联动是开拓多元化市场、促进进出口贸易发展的有效举措。如可引导企业参加境外展,进一步扩大重点支持境外展会目录,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尤为重要。

  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吴念认为,通过召开采购对接会等方式大量招引采购商也是义乌市场做好进口、出口、转口贸易的有效方式。借力进出口贸易平台,做强转口贸易,通过转口贸易再开拓新市场,这是一个正循环。

  周华跃也建议,可依托“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驰名商标,通过品牌输出,围绕“一带一路”经济带,构建“义乌系”市场网络。而构建市场网络,首先要聚焦供应链优化和碎片化需求的整合,抓住全球集贸市场“大洗牌、大整合”的趋势,推进与贸易类跨国公司的强强联合,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合作。

  “义乌要乘势而上,加快布局小商品公共海外仓、境外物流分拨中心和海外分市场等境外分销节点,将触角伸向全球。”周华跃表示,打造“义乌总部基地+全球战略节点”的分销网络,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小商品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将为义乌打造国际贸易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