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备足春节精神文化大餐 有没你喜爱的“菜”

发布时间: 2019-01-28 10:30: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记者从义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猪年春节前后,义乌城乡文化“年货”已备好,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家门口看演出、品民俗,乐享美味的“文化大餐”。

  记者发现,今年义乌文化部门准备的春节文化大餐——“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春节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而且持续时间特别长,活动范围特别广。

  舞狮迎龙灯叠罗汉各类民俗活动好戏连台

  “春节前后,我们将在义乌各地集中开展各种民俗活动,可谓‘好戏连台’,相信会让大家大饱眼福。”义乌市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抬阁跷、猜灯谜、舞龙闹元宵、插花比武、牡丹花展、民族灯会“走马灯”等将一一亮相。这些文化活动将充分展示义乌深厚文化底蕴和民间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为广大义乌市民及外地游客带来新春文化盛宴。

  春节前后,义乌大大小小的民俗活动共安排了100多场,举办地点主要集中在各村文化礼堂。记者专门进行了分类整理,并按各镇(街)进行排列,快来看看哪些民俗活动是你喜欢的。

  猜灯谜活动:2月19日,佛堂镇倍磊村、鲁雅村、田心村、盛村、后力山村、陈村、六石村等都将举行闹元宵、猜灯谜活动,稽亭村则将在这一天举行元宵节吃汤圆活动。3月2日,上溪镇文化站将在镇文化中心举行庆元宵猜灯谜活动。2月19日,廿三里街道文化站将在街道综合文化站举行元宵节猜灯谜活动。2月19日,义乌市图书馆、义乌市书协将在义乌图书馆一楼举行元宵猜灯谜活动。2月19日,大陈综合文化站、义亭文化站、赤岸镇综合文化站、江东街道文化站等也将举行元宵阅读猜灯谜活动。2月18日,后宅街道文化站举办的元宵猜灯谜活动将在街道文化站二楼展厅举行。

  春节期间,义乌举办迎龙灯的地方主要有这些:廿三里街道联五村(2月14日)、张思村(2月14日)、楼山塘村(2月14日)、陈陀村(2月16日)、西田畈村(2月19日)、大岭村(2月19日)、麻车塘村(2月19日)、西澄村(2月19日)、东陈村(2月19日)、石柱下村(2月19日),江东街道下麻车村(2月)、毛店村(2月13日~14日),苏溪镇新厅文化礼堂(2月14日~16日),大陈镇红旗文化礼堂(2月19日),城西街道桥头文化礼堂(2月17日)。

  2月4日,赤岸镇文化站和尚阳村将在尚阳村举行舞龙、舞狮活动。

  2月8日,义亭镇文化站和陈九相公协会将在木桥村举行迎陈九相公非遗民俗活动。

  2月14日,大陈镇文化站将在东联文化礼堂举行游桥活动。

  2月19日,大陈镇文化站将在北山文化礼堂举行叠高馃活动。

  2月19日,江东街道文化站将在鸡鸣山社区举行鸡鸣山文化家园元宵手工灯笼制作活动。

  2月22日,佛堂镇文化站和梅林村将在江南街海云寺举行贾氏抬阁跷活动。

  “村晚”+免费电影让你看个够

  春节前后,义乌将有130多个村举办各具特色的“春节文艺晚会”,有的放在村文化广场举行,有的放在村文化礼堂举行。有兴趣的市民不妨趁着春节假期,走村入乡,到农村文化礼堂感受文化年味,观赏别开生面的迎新春、闹元宵文艺晚会。

  记者粗略梳理了一下,以下这些村举办的“村晚”文艺节目和晚会规模可能更值得你期待:佛堂镇倍磊村(1月31日晚)、田心村(2月16日晚)、新店村(1月30日晚)、稽亭村(1月30日晚)、雅西村(1月29日晚)、陈村(1月31日晚)、六石村(1月31日晚)、葛仙村(2月3日晚)、新塘西村(2月4日晚)、团力村(2月12日晚)、小六石村(2月2日晚),北苑街道曹道村(2月1日晚)、新后傅村(2月2日晚)、万村(1月30日晚)、茂后村(2月初),城西街道分水塘村(2月15日晚)、何斯路村(2月14日晚)、益公山村(2月3日晚),后宅街道遗安村(1月30日晚)、鹤田村(1月28日晚)、前傅村(1月30日晚)、叶宅村(2月4日晚)、李祖村(2月1日晚)、吴宅村(2月9日晚)、新华村(2月10日晚)、宅二村(1月30日晚),赤岸镇三角毛店村(2月2日晚)、尚阳村(2月4日晚)、鱼曹头村(2月4日晚)、雅端村(2月4日晚)、莱山村(2月4日晚)、薛乔村(2月2日晚),稠江街道楼下村(2月4日晚),大陈镇东联村(2月5日晚)、上坑仁村(2月4日晚)、凰升塘村(2月2日晚)、马畈村(2月4日晚)、宦塘村(2月4日晚),江东街道徐村(2月4日晚),廿三里街道华溪村(1月30日晚)、何宅村(1月31日晚)、如甫村(1月31日晚),上溪镇和平村(2月2日晚)、苦竹塘村(2月2日晚)、下宅村(2月4日晚)、仙溪村(2月2日晚)、斯何村(2月4日晚)、寺口蒋村(2月4日晚)、黄山村(2月4日晚)、溪华村(2月2日晚)、古塘下村(2月1日晚),义亭镇缸窑村(2月1日晚)、早溪塘村(1月31日晚)、枧畴村(2月5日晚)、鲍宅村(2月4日晚)、何店村(2月5日晚)、大楼村(1月31日晚)、车路村(2月4日晚),福田街道殿前村(1月30日晚)、下西陶村(2月2日晚)、西界村(1月30日晚)、罗店村(2月2日晚)、桥头村(1月31日晚)。

  为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义乌市图书馆联合义乌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将开展2019年寒假经典影片公益播放活动,共准备了17部高质量的经典影片。活动期间每天上午免费播放一场,以少儿读者喜闻乐见的美术动画片为主,也有精彩剧情片和动作片。活动时间分1月28日~2月3日、2月11~15日、2月18~22日,每天上午9∶30开始,地点在义乌市图书馆(宗泽东路35号)东侧小讲坛。

  17部影片及具体播放时间为:《过年好》(1月28日),《了不起的小家伙们》(1月29日),《宝贝当家》(1月30日),《宝莲灯》(1月31日),《太空熊猫英雄归来》(2月1日),《葫芦兄弟》(2月2日),《大鱼海棠》(2月3日),《西岳奇童》(2月11日),《我是哪吒》(2月12日),《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2月13日),《大闹天空》(2月14日),《小门神》(2月15日),《龙骑侠》(2月18日),《海底大冒险》(2月19日),《聪明的一休之反斗公主》(2月20日),《战狼1》(2月21日),《战狼2》(2月22日)。

  新春“送戏下乡”提供“点单”服务

  为丰富义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义乌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将开展新春“送戏下乡”服务活动,为有需求的村(居)提供婺剧“点单”服务。

  目前,已确定的“送戏下乡”活动共有7个点: 2月8日~10日,在后宅街道陈宅村打响头阵;2月11日~13日,在廿三里街道张思村演出;2月14日~19日,在福田街道江村演出;2月20日~23日,在北苑街道柳一村演出;2月24日~27日,在江东街道下朱村演出;2月28日~3月3日,在城西街道山翁村演出;3月4日送婺剧进佛堂镇后阳村,连续演出三天。

  据介绍,此次演出活动以经典剧目为主,《五女拜寿》《龙虎斗》《徐文清公》《包公斩国舅》等好戏轮番上演,神话传说、历史先贤的故事将在新春佳节集体为观众拜年。

  义乌市文化馆将在义乌文化广场剧院送上两场精彩戏曲,分别是:2月23日晚7时,音乐剧《隐婚男女》;3月1日晚7时,越剧音乐诗画剧《牡丹亭》。

  下面这几个剧团、歌舞团及民间文化团体也将在义乌各地进行文艺表演:2月10~13日,义乌市群艺婺剧团将在福田街道西张村表演;2月14~16日,义乌市群艺婺剧团将在赤岸镇羊印村表演;2月18日~21日,缙云碧林婺剧团将在佛堂镇倍磊村文化礼堂进行婺剧演出。

  此外,江东街道文化站也将组织两场婺剧演出活动。一场是2月21~25日,在江东街道青岩傅村演出;另一场是2月20~24日,在江东街道毛店村演出。2月9~13日,北苑街道文化站将在万村小高层组织一场戏曲演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