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时隔3个月 牵动万千网友心弦的“小坚强”妈妈醒了!

发布时间: 2019-01-31 17:01: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楼菲莉)还记得那个艰难降生的宝宝“小坚强”吗?

  2018年10月24日,来自贵州的有孕在身的小英(化名)在义乌发生车祸后重度昏迷,被送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最终昏迷50天后,在医护共同努力下,平安顺利地剖宫产下了早产儿“小坚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为“小坚强”开通绿色通道,小坚强被收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除了特别的关心和照护,浙大四院员工们自发为“小坚强”募捐了七万余元爱心善款,帮助这个艰难的家庭度过难关。最终,“小坚强”顺利出院,而妈妈小英则在医院内进一步治疗。

  中国义乌网首发了这一感人的故事,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大媒体陆续跟进,大家纷纷惊叹于母爱的伟大和生命的顽强。而更为牵动万千网友心弦的还是,“小坚强”的妈妈何时能够醒来,看一眼自己的宝宝。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综合病房传来好消息,小英在昏迷了90多天后终于苏醒了!

  昏迷九十多天

  她突然张口说了一句“好”

  1月25日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综合病房的护士值夜班时发现,昏迷了90多天的小英突然轻轻挥动了一下双手,并试图抓什么东西。右手已经不再是爪形,能检测到肌肉收缩,右侧肌力测定二级,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立马在病房传开了。

  这是要苏醒的征兆?

  1月27日晚上,值班护士在交换班时和往常一样喊了一声小英的名字,这个程序她们已经重复了几百遍。但这一次,小英竟然睁眼并回了一句“好”!“我们每天都在呼唤她,叫了几个月都没有反应,突然回我一声,还真是被吓了一跳。”综合病房护士长侯冠华说。

  接下来两天,小英奇迹般的清醒了过来,开始跟着护士和陪床的护工说些简单的词汇:好的、饿了、想吃……慢慢地,她也能用三两个字的短语回复护士的提问。

  “你有孩子吗?”

  “有。”

  “那是男孩还是女孩?”

  “女孩。”

  ……

  1月28日早上,侯冠华为小英进行关节活动等康复锻炼时,问了她几个问题,没想到收获了意外的答案。

  “听到这个回答时,我有点想流泪。”侯冠华激动地说。小英现在的语言和思维能力跟幼儿类似,“她昏迷的时候我们和护工总是在她旁边呼唤说,早点醒来看看自己的女儿,不知道是不是她真的有听进去,刚好都答对了。”

  记者了解到,“小坚强”现在正在贵州老家,侯冠华拿出“小坚强”在新生儿监护室时拍摄的照片,给小英看一看从未谋面的女儿。

  “女儿漂亮吗?”“漂亮。”“想回家吗?”“想。”小小的手机屏幕穿越了义乌和贵州一千多公里的距离,母女俩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实现了团圆。

  从不言弃

  小英一路挺过难关

  “重度颅脑损伤,脑功能严重受损,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能够苏醒的几率是很渺茫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陈毅力介绍说,“小英产女后虽然生命体征尚平稳,但是CT提示脑积液逐渐增多,无法通过自身能力吸收,导致脑室越来越大,压力增高压迫到脑组织。”

  在多学科充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后,1月4日,小英再次进入手术室,接受脑脊液分流手术(腹腔镜辅助下脑室-腹腔分流术)。手术由神经外科联合普外科共同完成,通过分流管将脑室内的脊液引入腹腔内,因剖宫产术后,手术特意做了改进。

  手术顺利,术后感染相关控制良好,脑积水这道难关终于度过了!

  接下来,小英转入综合病房进行积极治疗,急诊医学科主任张烨斐介绍,医院积极予以促进颅脑神经恢复药物等治疗,结合精心护理、日常唤醒和康复锻炼等多重努力,“她醒来后,现在她已经能够自主呼吸,心肺功能表现都很不错,下一步将封堵气管切口拔出套管,进一步接受康复治疗。”

  每天进步一点点

  未来有望通过康复训练回归社会生活

  据悉,医院领导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键专程探望。病区的护士专门为小英写下祝福的心愿卡,制作了色彩丰富的纸艺品,激发她的感知。

  “我们感到很惊喜的是,她的学习能力、记忆力很不错,每一天都进步很快,今天的右上肢肌力测试已经接近五级,现在能够有效的遵从医嘱,能够记住家人的名字。”侯冠华说。

  “小英能够在90天后醒来,得益于全院上下的高度重视,也是多学科精诚合作精心治疗的成果,只要病人不放弃,我们医生就永远坚守,这也是我们一直践行的理念,做有温度的人文医院。”浙大四院副院长徐志豪表示,特别感谢一直以来社会大众对小坚强母女的关心和挂念,小英的苏醒正是对大家殷切美好期盼的回音,“小坚强最希望的可能就是妈妈能够醒来看自己一眼,现在这个期盼实现了,就像是送给我们大家的新春礼物,我们都为之骄傲和欣喜。”

  接下来,小英将通过后期的康复锻炼,尤其是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她的智力、情感、肢体等功能会有很大提升,未来很有希望实现基本生活自理,最终回归到家庭生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