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十八力】义乌王莲塘村近百名村民集体献血 只为挽救同村的他

发布时间: 2019-02-22 09:35: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刘蓉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2月21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刘蓉) 今年45岁的王锦日是义乌市义亭镇王莲塘村民。大年初六,他被确诊为“重型肝炎”,最佳治疗途径是进行人工肝支持治疗,需要大幅置换血浆。情急之下,妻子把他的病情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公布。

  为此,一场全村大献血的爱心救援在这个小村庄展开。昨天(2月20日)上午,义乌市中心血站“献血光荣车”开进王莲塘村。虽然天空不作美,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但丝毫没影响到村民的献血热情,98位村民自愿填写了《献血者健康情况征询表》。

  健康征询、体检、血液检测......近百号人齐刷刷排着长队等候献血。“都是村里人,有难大家帮。”村民方金凤听说王锦日治病需要大量血液,当即拉着丈夫一起来献血。刚刚献完200毫升血液的王春芝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她从来没有献过血,就连打针、挂水都极少,想到针头就有些害怕。“头天在群里看到消息,有点纠结是否要去献血,不过当针头戳进去那一刻,我觉得是值得的。”王春芝指着崭新的献血证说,“我们都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希望这个爱心血可以帮助到他。”

  当天负责组织村民献血的王莲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冶庆表示,王锦日生病住院了,需要大量输血的消息在村微信群发布,立马得到村民的回应。“现场来献血的男女老少都有,其中有很多人都是头一次拿到献血证,正是因为村民之间存有的朴实情感,打消了他们献血的顾虑。”王冶庆告诉记者,“除了献血之外,大家还自发捐款2万元,希望助王锦日家度过难关。”

  据悉,截至昨天下午,王莲塘村有98人前来献血,其中符合条件献了血的有32人,献血总量超10000毫升。在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献血和医院的治疗下,昨天晚上王锦日成功进行了人工肝支持治疗。

  今天(2月21日)上午,记者在浙大四院感染科住院部的病房见到了患病的王锦日,一批又一批的亲朋好友和同村人拎着水果、礼品前来探望他。在一旁日夜陪伴王锦日的爱人盛雪娟涨红着脸,眼里隐约噙着泪水,不停地对前来探望的亲朋好友和同村人说:“谢谢、谢谢,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此外,记者从王锦日的主治医师浙大四院感染科副主任居红珍处了解到,虽然病人的病情有所缓解,但后续还需做三到五次人工肝支持治疗,每次需要3000毫升左右血浆。“病人所患的疾病是乙肝肝硬化基础上的重型肝炎,还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肝性脑病,目前需要进行人工肝支持治疗,人工肝主要目的在于清除黄疸和内毒素,然后补充需要肝脏合成的凝血因子和白蛋白,为肝细胞再生及修复创造良好的内环境。”居红珍介绍,王锦日这次病情来势比较凶险,后续还需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及肝功能变化。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