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9.9公里58条直向斑马线 义乌江东路斑马线的四个“最”

发布时间: 2019-02-26 08:04: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江东路上的斑马线太多了,车子开开停停,更多时候,一人过马路,几十辆车为之让行,希望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连日来,我们接到不少市民来电,反映关于义乌江东路斑马线设置、运行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斑马线最稠密的主干道

  昨日,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从江东东路与阳光大道交叉口下湾段出发,沿江东路步行至江东中路,又过江东南路至环城南路与佛堂大道立交处。卫星地图测距显示,整条江东路9.9公里,我们共统计出58条直向斑马线,其中近20个灯控路口共33条斑马线。

  根据《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国家标准,人行横道线设置位置应根据行人横穿道路的实际需要确定,快速路、主干路上人行过街设施间距宜为300—500米,次干路上人行过街设施间距宜为150—300米。以这个标准衡量,江东路的斑马线应该是“比较密集”。不少驾驶员反映,江东路算得上义乌斑马线最多的一条主干道。

  最尴尬的“斑马线”

  昨日清晨,我们在江东东路青口小学段发现,这里的斑马线有点“尴尬”。

  我们来到青口小学大门口,看到前方有一座人行天桥横跨江东东路,距天桥20米处有一条斑马线,正欲过斑马线,却发现无法通过,因为路中有隔离栅栏阻断。这时,人行道上走来一对男女,下路基走上斑马线,一抬头发现“前路不通”,连忙退了回来。附近群众反映,这条斑马线本来走的人很多,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在人行天桥建成后就封闭了,但斑马线标线却没有清除,常常误导行人进入。

  最“两难”的斑马线

  市民对江东中路中心医院门前的斑马线特别关注,称之为“最两难”的斑马线。

  这条斑马线设置在中心医院正门口,每天有数以万计的行人穿行,驾驶员途经江东中路中心医院段犹如经历一场“磨难”。由于不断有人横过斑马线,车辆一次次让行,可是相距140多米处(江东路与南门街交叉口)地下过街通道却很少有人行走,形同虚设。昨日上午8点左右,我们在中心医院门口看到,过斑马线的行人络绎不绝,过往车辆纷纷礼让,每隔几分钟就被阻挡成长队。车窗内是驾驶员的一张张不耐烦的脸,有的驾驶员不停地鸣笛催促。一些驾驶员反映,每天早晚驾车经过这里的情况都是这样,道路两侧有十多路公交车停靠,客流量很大,每天有大量进出医院的行人横过斑马线。

  一些市民说:前面地下通道早已开通,这条斑马线应该封掉了。我们来到附近的地下通道,发现这里的电梯运转正常,通道内整洁明亮,行人却寥寥无几。近段时间关于中心医院门前斑马线“封与不封”的争论无休无止:封么,行人怨气十足;不封么,驾驶员怨声载道。真是处于两难境地。

  最不礼让的“斑马线”

  不少驾驶员、行人对江东南路江南四区段的斑马线异常关注。驾驶员认为这条斑马线上车子很难开,而行人则觉得很多驾驶员开车到这里经常不礼让,让人心惊肉跳。

  昨日上午8时30分,我们来到这条斑马线前,发现斑马线一侧连接江南四区,另一侧是下傅公交站。站在靠近下傅村一侧,我们发现斑马线边没有灯控或监控设施,双向车速都比较快,极少礼让行人。这时,有两名行人从江南四区走上斑马线,见左向来车一辆接一辆,毫无让行的意思,无奈又往后退了几步。他们站在路边好一阵子,终于看到一辆公交车让行,赶紧走上斑马线,可是一、二车道上仍有车辆呼啸而过。他们走到路中间的“安全岛”,站在那里,眼望着一辆辆车子飞驰而过,终于看到一拨车流过去,两人才快步跑到对面。他们说,车辆在这条斑马线上的礼让率极低,很吓人。一些驾驶员却反映,这条斑马线太“突然”,两侧分别距离丹溪路口和南苑社区路口都只有百米左右,路况极好,道路一侧有5个车道,另一边有4个车道,他们一驶上这段路,车速就很容易加快,突然出现一条斑马线,连忙又得急刹。这条斑马线与两侧有灯控路口的斑马线相距太近了,很多驾驶员“能冲就冲过去”。

  据记者观察,江东路的斑马线还存在施划不整齐、标线模糊等问题,如国际会展中心段路中与辅道相连的斑马线错位不齐,五爱、篁园路口等路段的一些斑马线标线已模糊等。道路上的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生命线,对指引行人和车辆有序通行、保护行人安全都有很大作用。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关注一下江东路斑马线上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合理设置,营造一个畅通有序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