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2019年,义乌教育工作这么干

发布时间: 2019-02-26 09:57: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22日下午,义乌市教育系统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骨干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义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国江作教育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2018,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义乌教育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被教育厅评为考核优秀单位。

  这一年,义乌84个少先队11万名少先队员参与“点赞礼让、温暖斑马线”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102所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生态环保教育工作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目前,义乌学校标准化率已达98%。2018年新建、续建、前期项目145项,完成有效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50%。

  推行小学“弹性上下学”制度。小学段推迟上学时间,秋季全面实施以免费模式为主、多种模式结合的“弹性放学”改革。

  补上教育信息化短板,投资8747万元购置1.48万台(套)电脑、多媒体等设备配置到校,启动义乌中学、宾王中学、保联小学等11所学校智慧校园示范校试点建设。

  获批全省唯一职教综合改革试点市,快速推进电子商务学院办学。创新设立龙回实验小学、树人中学、铜溪小学、德胜小学等四所公建民营学校。创新设立镇街教育党委,试水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宗泽小学作为金华地区唯一试点单位开展试点。

  新高考改革全面落地,重建高中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出台支持义乌中学发展十大举措。

  被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试验区”,四所学校被列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基地学校,承办青少年校园足球国际邀请赛。

  召开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教师节表彰大会,涌现了稠州中学金晓珍等一批好老师。加强师德失范惩处,查处违纪违规案件45起,其中违规补课10起。

  2019,教育工作这么干

  叶国江说,2019年,义乌教育总体思路是:以创建浙江教育现代化市、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为统领,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紧扣教育“八大提升工程”和“五大行动”,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确保教育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力争2021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评估验收。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大力实施党的建设提升工程,落实政治建设“首位地位”,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开展好党建大调研活动。

  二是聚焦办学主业,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教育理念加快“先行”,推进普通高中生态持续“优化”,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强化民办教育规范治理,推动社会教育“形成特色”。

  三是激发教育活力,大力实施教育改革提升工程,认真筹备义乌市教育大会,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四是落实素质教育,大力实施立德树人提升工程,塑造“树魂立根”德育品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劳动教育,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推动国学教育“普及化”,做亮义乌校园足球教育及艺术教育品牌。

  五是加强资源供给,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工程,开展学校规划布局调整,加快教育资源供给,确保完成2019年义乌教育民生实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办学体制改革。

  六是狠抓师德师风,大力推进师资建设提升工程,狠抓师德师风和校长队伍建设,加强对名优教师的培养,推进教师管理改革。创新编制机制,活跃学校学术氛围,营造尊师重教新风尚。

  七是紧扣安全稳定,大力推进和谐校园提升工程,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晰创建标准,对标整改、主动作为。完善三防建设,推进校园防恐、校园消防标准化工作,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八是聚焦关键小事,大力实施教育服务提升工程,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

  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围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有规矩的老实人、有修养的道德人、有情怀的教育人。要抓好骨干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讲学习强素质、守纪律知敬畏、重团结聚合力、强服务提效率、敢担当争一流、谋系统着长远的教育发展改革的中坚力量。要大力推进“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关掉“干事受礼”的后门,通过创新平台载体,打开“办事不求人”的前门,通过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新形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