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房屋拍卖后被执行人仍“鸠占鹊巢” 义乌法院进行强制腾空

发布时间: 2019-02-26 15:23: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今天(2月26日)上午,11辆警车与50余名执行干警在义乌市人民法院正门前整队集结,一场针对老赖巨额欠款拒不执行的强制执行任务即将开启。“行动开始!出发!”随着该院副院长毛志坚一声令下,全警出动,奔赴执行现场,对被执行人的房产采取强制腾空措施。

  今天行动的被执行人是义乌市江南防雨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公司”)。据介绍,该公司在2016年6月和2017年3月向义乌农业银行贷款和办理承兑汇票,之后逾期没有归还,银行随即向义乌法院起诉。2018年2月,义乌法院判决由江南公司归还农业银行1800万元和利罚息。

  “判决生效后,我们向被执行人发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但他们都没有履行义务。为此,我们法院于2018年7月21日裁定查封了江南公司的厂房。”义乌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小坚告诉记者,此后,法院将江南公司厂房进行挂网拍卖,并于今年1月16日以2421万元的价格成交。

  “裁定拍卖后,我们就已经责令厂房内的人员财物于2018年8月5日前自行搬离腾空,但显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李小坚补充道。

  几分钟后,执行人员一行来到涉案厂房,由法警拉起警戒线,对现场进行封锁。据悉,涉案的厂房面积较大,土地使用权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建筑总面积超6000平方米,其中一栋是江南公司法人代表蒋守跃及其亲属居住,其余均用于出租。

  记者注意到,现场不少先前的租户既没有续租,也没有腾空,“强制执行一方面是维护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彰显法律的严肃性和司法权威。”案件承办人毛应强说。

  在部分义乌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见证下,强制腾空行动有序开展,被执行人和部分承租户全程配合腾空工作。公证机关一边确认,一边清点财产,搬家公司则现场对厂内财产进行整理打包和搬运。

  5个多小时后,在相关人员签名确认后,屋内搜查和腾空执行行动圆满结束。

  “今天的行动总的来说较为顺利,这也得益于我院前期程序到位、先礼后兵,对被执行人做足了思想工作,同时灵活奖惩,对积极主动配合拍卖腾空工作的,我们会在周转房安排、住房保障费用保留等方面给予充分考虑,反之将相应加大惩处力度。”李小坚说。  

  据悉,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义乌法院的腾房执行基本实现了良性循环,需要强制腾空的案件比例逐渐下降。2018年,义乌法院拍卖成交房产共有666宗,其中工业厂房86处、商品房580套,最终实施强制腾空的不到60次,强制腾退率不到10%,像今天这个规模的行动,一年也只有四五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