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组建3大医共体 加快推进健康义乌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2-26 20:19: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6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今天(2月26日)下午,义乌召开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动员会。市委书记林毅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仙、市政协主席葛国庆参加会议,副市长骆小俊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医共体指的是一个区域内的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重新组合、重新构建的一个全新的医疗组织架构。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义乌市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医共体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按省医共体“六新”建设精神,探索建立以居民健康状况改善、居民就医感受为主要指标的绩效评估机制,到2022年,市域卫生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升、诊疗秩序合理有序、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签约服务扎实有效、公共卫生安全可及。

  实施方案中提出,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原则,结合义乌医疗资源现状,成立市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负责医共体规划建设、政策制定、投入保障、项目实施、监督管理、组织推进、人事制度安排等重大事项。下设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医共体运行的政策落实、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组建以浙大四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为龙头的3个医共体,具体负责医共体的发展规划、业务运行、资产调配、财务管理、收入分配、人力资源管理、干部聘任、基础建设、设备配置等重大事项。

  林毅在讲话中指出,医共体建设不是简单的“双下沉、两提升”,而是化学反应式的升级版;不是局部改革,而是关系医疗卫生体制全局的改革;不是简单的以治病为中心,而是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具体实践。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把医共体建设放在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放在增进基层百姓获得感的高度,去谋划,去落实,去推进。

  林毅强调,要强化基层,坚持“重基层、重群众、强基础”导向,提升基层卫生院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向高端化、专科化发展,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解决卫生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强化改革,坚持“最多跑一次”理念,围绕“服务一生相伴”和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位一体改革,优化便民惠民服务,加快建设“智慧医疗”,加快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创新突破,真正为群众谋福祉。要强化统筹,强化医共体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强化医共体建设内部统筹配套,放大综合效应。

  林毅强调,医共体建设是重大改革创新,全市上下务必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医共体建设高水平完成。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主动谋划;强化政治担当,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党员“五(吾)带头”,始终成为改革的排头兵;强化考核监管,建立健全医共体内部绩效考核奖惩机制,调动各方面尤其是基层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医共体建设取得实效。

  会上举行了医共体授牌仪式,市卫健局、财政局、医保局、中心医院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