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瘦身”审批环节“健身”考核机制 义乌消防深化“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 2019-02-27 10:16: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今天原本只是来咨询相关流程的,结果直接把事儿办成了!”“当场就发证,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真是高效!”“只要办事人有要求,我们会免费邮寄到家。”……这些都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义乌消防部门落地的生动实践。

  日前,记者从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切实优化消防监督执法工作,该支队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瞄准焦点、突破难点、聚焦热点,不断提高消防行政审批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群众送锦旗

  取消证明材料

  申报事项“颗粒化”

  “为减轻老百姓在部门间‘往返跑’的负担,我们支队积极融入市政府开展消灭‘复印机’、减证明和减材料专项行动,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成立行动小组,定期开展信息互通专题讨论会,明确信息互通方式,精简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各种证明材料。”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相关人员说道。

  据悉,自行动小组成立以来,支队共减少房屋合法性证明、村民准建房证明等70余份。

  此外,在浙江省“八统一”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申报事项,义乌消防还将“八统一”的7个基础事项,拆分为14个“颗粒化”最小运行单元,明确每一办理项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形成办理事项的“树状结构”。使消防行政审批服务向“精细化、标准化、数字化”转变,使窗口受理人员“一看就明白、一学就上手”,让群众“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成”。

  窗口工作人员认真解答群众问题

  “一站式”办理

  “一条龙”服务

  记者了解到,义乌消防支队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等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同步实现100%事项网上办理,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8年4月9日,“义网通办”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市安监、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41项相关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联合打造一个大数据中心,实现线下一窗式受理、线上一站式服务。自平台运行以来,共办结设计备案、竣工验收备案、公共聚众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事项1100余起。

  根据365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送达”要求,支队还实现了“一窗综合受理、内部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化审批服务。“在受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等项目被确定为备案抽查对象的,在作出决定之日起二日内,由综合送达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公告送达、窗口自取及免费邮递的方式将行政审批法律文书、证书送达到建设单位。”消防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以来共先后免费邮寄了1000余份文书。

  实施信用评价考核机制

  严把审图质量关

  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扎实推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免填表”的同时,施工图联合审查、电子化审图等事项实现了全市多部门联审联办。义乌消防支队还联合住建等部门出台了《义乌市施工图审查机构考核管理办法》,定期对审图公司开展实地考核,对图纸审查时间、审查质量进行考评,并对超期审理的项目进行绩效扣分,切实提升全市整体施工图审查质量。

  截至目前,义乌消防已联合住建等部门对施工图审查机构实地考察4次,考核对3审以上的项目进行核查,处罚设计单位10余家,通报了相关审图机构在图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听取了审图机构在图纸审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问题及图纸质量问题,为下一步完善设计院管理办法及审图机构考核办法提供了实际依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