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城乡接合部成共享单车乱停放重灾区?部门:“扶一把、清一次”

发布时间: 2019-03-01 09:10: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通讯员 季豪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阳光大道那边有很多共享单车被乱扔在路边,都没有人管管的吗?”近日,义乌市民楼先生致电新报新闻热线85252000反映,他日前路过义乌阳光大道发现路边绿化带中、边沟内有不少被随意丢弃的共享单车。

  阳光大道周边

  成共享单车乱停放重灾区

  “一路过去,有一两辆零散的,也有六七辆堆在一起的,隔一段路就能看见,毛估估有上百辆吧。”楼先生说,阳光大道是条主干道,来往的车辆很多,这样乱扔共享单车实在有损形象,希望政府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尽早清理,并对故意乱扔、破坏单车的人进行处罚。“城市里这类乱停放的情况经过严管后明显少了,没想到在城外路边会看到这么多的共享单车。”

  就此,记者向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反映。“之前我们就接到了市民反映,已经在安排人员处理了。”该局负责阳光大道区块的江东大队执法队员回复道。

  当天上午7时30分,江东大队多名队员、相关单车企业的运维人员对阳光大道乱停放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整治,冒雨清理被丢弃在路边的共享单车。从江东东路右转(往东阳方向)刚一进入阳光大道,执法队员就看到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带上有几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躺”着,靠近阳光立交桥绿化带内一处坑洞和阳光立交桥下,也被扔了好几辆共享单车。再继续往银海路方向行去,又见到三四堆被遗弃的共享单车。当天,执法队员边巡查边清理,并逐一进行登记、取证。其中,仅在阳光大道下湾路段,就清理出30多辆共享单车。

  执法部门推出

  “扶一把、清一次”互助共管

  据悉,去年1月起,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企业自主抓管理、执法考核抓源头”的共享单车治理模式,通过一年多的长效治理,城区范围内共享单车运行使用的情况已逐渐规范。“阳光大道上乱堆放的共享单车,有一些是骑行人丢弃的,有一些是因为占了机动车的停车位,被机动车驾驶员随意丢到边沟里的。”执法队员说。就此,江东大队组织执法队员、相关单车企业的运维人员对阳光大道乱停放共享单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对被丢弃在路边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一周时间里,仅阳光大道下湾路段,就清理共享单车200余辆。

  之后,为解决城乡接合部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江东大队、交通路政、江东街道工作片(村居)等部门又联合商讨了外围公路两侧乱停放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协商建立了外围公路两侧共享单车管理“扶一把、清一次”互助共管日常机制。结合“大脚掌”徒步巡查,执法队员走进主次干道,走进城乡接合部,对徒步巡查中发现的乱停放共享单车主动伸手“扶一把”,以实际行动宣传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同时,联合属地镇街,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每日对城乡接合部区域被丢弃的共享单车进行“清一次”,对清理的车辆登记、取证后通报至各共享单车公司,对单车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其加强日常管理,把违规使用者纳入“黑名单”。

  “共享单车的规范使用,光靠各部门监管联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建立‘扶一把、清一次’互助共管日常机制,是为了让执法者以实际行动唤醒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共同做文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让共享单车在传播低碳、环保理念的同时,也把文明之风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江东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扶一把”是扶起在素质上倒下的人,扶正城市形象,“清一次”是清干净文明城市创建的污点。

  【新闻+】

  环卫工人“一岗双职”

  “扶一把”共享单车

  新报讯(记者 夏斌婷 通讯员 许静生)自去年开始,义乌市环卫处开展了“共享单车扶一把”活动,清洁工除了做好自己本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外,还多了一项“工作”——看到路边倒地的共享单车主动扶正,或整齐地摆放到停车位内。

  2月21日中午,香山路原劳务市场路段,一名环卫工人将倒地的共享单车扶正后摆放整齐。“乱停放、乱丢弃的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行人走路不方便,我们清扫也不方便。”这名环卫工人说,他们在清扫保洁的过程中会将这些乱停放、倒地的单车扶一把,再挪到专用停车区域,“虽然延长了我们一点工作时间,但看着整齐划一的单车,心里也很舒坦。”

  同一天,同在香山路388号地段,另一名环卫工人也在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随后在专用停车位一一摆放整齐。

  在给环卫工人点赞的同时,新报也希望每个市民看到倒地的共享单车时都弯一下腰,让共享单车真正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它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