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开了家特殊的“超市” 免费“出售”企业营业执照字号名称

发布时间: 2019-03-07 15:35: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7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您好,过来办理什么业务?”

  “我是做电子商务的,营业执照要怎么办理?”

  “您有准备字号名称吗?如果没有的话我们这边‘超市’里有。”今天(3月7日)上午,市民刘先生来到义乌后宅市场监督管理所,短短20分钟后就拿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这一切都得益于一家“超市”,为他免去了给企业起名的烦恼。

  这家特殊的“超市”,就是义乌市场监管部门新推出的“营业执照字号自选超市”。听起来很新奇,这个“超市”从何而来,又有什么用呢?

  “通过定期开展阶段性总结梳理,我们发现办事群众在窗口办事的难点堵点之一就是‘取名难’。”后宅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叶云财告诉记者,目前,义乌市场主体总数已突破47万,大多数的经营主体都要有相应的字号,也就是企业的“名字”。为了杜绝不正当的市场竞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有“重名”“傍名牌”等情况,群众所能想到的吉祥“名字”少、重复性高,被驳回几率大,导致群众办理营业执照时往往容易遭遇“取名难”,办证被堵在了“名字”选择这第一关。

  “像餐饮、电商这些主体数非常多的行业,非常容易重名,有时候群众想了很多名字都不能用。”叶云财说,一个“名字”通不过,办事群众就要再想一个、再查重,浪费时间不说,群众的办事体验也差。

  为此,义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三服务”活动号召,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后宅市场监管所结合实际探索“营业执照字号自选超市”模式,选取办件量最多的电子商务、饰品、工艺品、饰品、五金、餐饮、其他等7个不同类型的行业先期试行,选用不常使用的、带有吉祥寓意的汉字进行筛选分类组合,形成了300个营业执照的“名字”,根据不同的行业分类和实际办件量,将这些“名字”作为特殊的货物放在货架上,供办事群众自主选择。

  “这些‘名字’我们全部进行了查重,基本上是取了就能用的。”叶云财说,当办事群众准备的“名字”未通过审核或没准备时,可以在货架上根据自身需要自由选择“名字”,取下后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即可,就像进入超市选购商品一样方便,关键是,还免费。工作人员也会定期验证、及时更换新增“货物”,充实“货架”。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探索“连锁”模式,在营业执照代办点开设“连锁超市”,并在现有两个字的基础上准备字数更多的“名字”,进一步降低重复率,方便群众就近办、省心办,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